再见,先生

  • 刘文彬
  • 2017-01-12
  • 2637

       2017年1月12日1时26分,中国科学院大学(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外语系创始人李佩先生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留给了曾一起生活的家人、工作过的同事、曾聆听先生教诲的历届学生与无数受过先生帮助、鼓舞、感召的社会各界人士无尽的哀恸与怀念。

       先生走了,我们的国家失去了一位新中国的建设者;我们的学界失去了一位语言学大师;而我们国科大外语系失去了一位亲爱的老前辈,一位在精神上鼓舞我们一直向前的可爱老人。

       李佩先生对工作的热情,对学生的关爱,对同事的亲切态度,对生活的无限热爱,无一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她筹建了国科大外语教研室,亲自招募、培养师资,帮助中国第一批自费留学生走出国门,而先生自己,80多岁还拎着收录机在教学第一线给博士生上课,90岁还奔波于中关村讲堂。几十年寒来暑往,不曾消失的是先生为外语教学、科技翻译、研究生培养辛勤耕耘、孜孜不倦的身影,不曾改变的是先生为新中国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

       先生,您的晚辈们、学生们会一直记得您,一直望着您的精神灯塔,前行于您指引的方向。先生,再见了。我们将好好守护您的精神遗产,在您曾经奋斗过的地方继续奋斗;为您曾经奋斗过的理想永不止息。

       愿先生安息。(撰稿人:杜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