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大师,走近真正的语言教学

  • 刘文彬
  • 2016-11-08
  • 1790

       11月4日下午2:30,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顾问刘润清教授做客国科大外语系,为外语系师生讲述语言教学与研究方面的最新趋势。外语系主任高原教授主持本次会议,来自国科大外语系的师生及部分北京高校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润清教授的讲座从语言教学的内容、使用工具、教学方法、教师角色、教师教学理念等十二个方面的改变出发,讲述了近年来语言教学发展的新趋势,并从各个方面阐释了这些改变发生的原因。

        刘润清教授指出,语言教学最重要的主体是学习者,学习者通过学习一门语言,在知识结构、认知能力、个性发展等方面都会有所改变,因此,提高学习者的内在学习动力,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是语言教学的中心。他还提出,没有普适的教学方法,一个好的语言教师会针对不同的内容使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以帮助学生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

        刘润清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妙趣横生。讲座结束前,刘老师还给师生们传授了做一名优秀教师的几大准则:“求知若渴。大智若愚。”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不因宗师而护短,不为门派而折服。”在场的师生们无一不被被刘润清老师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大家纷纷表示要向刘老师学习,做一名优秀的语言教学者、学习者。

        刘润清教授为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顾问、教授、博导。曾任北京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所所长、全国自学考试英语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外语教学与研究》副主编、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第一届主任。现任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境内外语应用分委会主任。研究方向:普通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语用学、语言测试理论、科研方法。学术专著包括:《语言学入门》、《语言学教程》、《第二主编》、《语言与文化》、《语言测试和它的方法》、《西方语言学流派》、《英语教育自选集》等。(撰稿人:宋龙梅)

外语系主任高原教授正在介绍主讲人刘润清教授

刘润清教授正在做讲座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提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