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本科学术英语备课会顺利举行

  • 刘文彬
  • 2016-11-04
  • 1840

       2016年10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本科学术英语备课会在人文楼二层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席南华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教授,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出席了本次备课会,外语系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备课会由外语系主任高原教授主持并致开幕词。高原教授表示,目前国内外一些高校正在开展学术英语的教学工作,外语系在紧跟教育潮流的基础上,一直在探索一条专门适合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硕博学术英语教学的道路。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外语系决定从本科学术英语教学入手,并制定了相应的教学计划,本次备课会正是对所定教学计划及实践的展示,通过展示,希望能够听到来自校领导及老师和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

       外语系五位中外教师参与了备课会的展示环节。郑群老师首先从what、why和how三个部分回顾了学术英语五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分析了国内外大学的教研现状,进行了本科学术英语项目的可行性论证。接下来郑群老师从联合国仁川报告入手,通过五个小任务展示了如何增强学生在hedging使用方面的学术意识,达到“自信”而不“自负”的动态平衡。赵竹轩老师从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做这几个方面介绍了Synthesis这一项学术英语能力。杜垚老师的主题是学术引注“referencing”,从引注什么,为什么引注以及如何引注三方面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讲解。

       外籍教师Torsten JÜlich和Lewis Sandler分别介绍了学术英语阅读和基于项目的创意写作课的相关内容及学生的反馈,他们从已有的数据出发,提出学术英语课程应该从学生的需求出发,运用现有的教学技术,启发学生自己思考问题并寻找解决方法。

       课程展示结束后,席南华副校长、苏刚副校长及燕敦验部长与外语系师生就本硕博英语教学及本科学术英语教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席南华副校长表示,外语系本次备课活动准备充分,对于国科大本科及硕博教学均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他认为,外语教学要从学生的国际交流需求出发,让学生能够运用更地道的英语语言,更自如地与国内外同行业人士进行更加有效的交流。苏刚副校长也对本次备课会进行了肯定,并希望外语系在本硕博教学中制定更加符合国科大学生特点的英语教学目标,全面提高国科大学生的英语水平。

        外语系主任高原教授对两位校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外语系一直致力于提高国科大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制定了一系列本硕博英语教学目标,以期提高国科大学生整体英语水平。最后,她再次代表外语系全体师生感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对国科大外语系英语教学的支持与帮助,并表示国科大外语系将继续努力,不断提高国科大外语系英语教学水平。(撰稿人:宋龙梅)

外语系主任高原教授介绍出席备课会的领导

外语系郑群老师正在进行课程展示

外语系赵竹轩老师正在进行课程展示

外语系杜垚老师正在进行课程展示

外语系外籍教师Torsten JÜlich正在进行课程展示

外语系外籍教师Lewis Sandler正在进行课程展示

外语系师生与学校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