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英汉语内在差异,走出一条自己的汉语研究之路

  • 刘文彬
  • 2016-10-28
  • 1342

       2016年10月18日下午,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莅临国科大外语系,为外语系师生做了题为“论英汉语的内在性差异”的讲座。讲座由外语系主任高原教授主持,外语系师生及北京市部分高校的老师们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文斌教授的讲座从英汉语不同的语言现象出发,从真实的语言实例对比中发掘不同语言折射出的不同的民族思维习惯,就不同民族观察、感知和理解世界 所独具的思维范式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王文斌教授指出,英汉民族的世界经验方式和思维方式的不同主要体现在对时空两方面有不同的偏爱:英民族偏重于时间,而汉民族偏重于空间。在这样的差异性对比下,我们对于汉语语法的研究应该从汉语本身的特点出发,探索出一条新的汉语语言研究之路。

       王文斌教授的讲座信息量大,知识面广,讨论深入,对于中英文教学、英汉翻译等有着很强的指导作用。

       王文斌教授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从事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擅长认知语言学、词汇语义学、句法学和对比语言学与语言教学。(撰稿人:宋龙梅)

王文斌教授正在作讲座

讲座现场

提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