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nderful Communication, Unforgettable Experienc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在国科大

  • 刘文彬
  • 2016-10-21
  • 2018

       能用英语与别人完美地communicate是我们学习英语的目的,而communication也是"外研社杯”演讲大赛的指定赛题。10月16日、18日,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在玉泉路校区拉开了帷幕。参加比赛的学子们在写作、阅读、演讲三个方面分别展现了自己出色的英语能力。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写作大赛和阅读大赛三大赛事统称“大学生英语挑战赛”(Uchallenge),是外研社Unipus(高校外语教学平台)为年轻人打造的展现风采、实现自我的赛事平台。赛题将以国际化人才要求为标准,融入思辨性、拓展性和创造性等关键要素,增强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开拓其国际视野,提升其国际素养。本次国科大学子自由报名参加的英语挑战赛初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外语系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承办。

      10月16日,星期天下午,玉泉路校区的教学楼看上去安静极了,而此时写作比赛和阅读比赛正在激烈进行当中。比赛的形式是上机作答,阅读比赛为四大部分,读以明己,读以察世,读以启思和读以言志;写作大赛则要求在短短两个小时之内,就记叙文和议论文各写500-800字。这样的比赛是一个展现自我思维的过程——无论是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想法,还是理解别人用文字表达的想法,都是英语能力中很重要的一环。

      演讲比赛于18日18时在教学楼505、511教室举行,评委团由Lewis Sandler,Genevieve Mary Trad,胡骏,赵竹轩,Ann Marie Laskiewicz-Ross,Daniel Concepcion,刘彬,杜垚等老师组成。演讲比赛包括定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方面。定题演讲来自教育家杜威的名言 “Communication is wonderful.”,选手们在3分钟内,用讲故事、理性的分析、描述自己亲身经历的事件等方式表达了自己对这个主题的看法,演讲过程热烈而精彩,很多选手甚至用准确的肢体动作传达自己的想法,体现了沟通的本质。一位选手这样结束自己的演讲“I like today’s communication with you.”或许这也恰恰是这个主题、这场比赛的意义所在。

      定题演讲结束后,排名前15的选手进入选拔赛阶段,每位选手按进行3分钟的即兴演讲并回答评委问题。相对论、中英教育、社交分享还是安全……这些主题挑战着参赛者的知识面,评委们的问题也多角度地考验了选手们的临场思维和思辨能力,思考的碰撞在赛场的上方交织。

      参加比赛,既锻炼了自己的英语能力,又丰富了自己的课余生活。既让自己的闲暇时间依然能在提升自我中度过,又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而无论比赛结果如何,相信每位参赛者都能收获多多。最后,也祝愿比赛优胜者能在接下来的大学英语挑战赛北京赛区复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文/黄梦依   图/王一丁)

比赛进行时

比赛进行时

工作人员合影

工作人员合影

特等奖获得者阚成章

特等奖获得者阚成章

选手与评委合影

选手与评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