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2016年会成功举行

  • 刘文彬
  • 2016-06-27
  • 1956

       2016年6月25日,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以下简称“研究生英语分会”)2016年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会议由北京市高教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三十余所京区高校的四十余位研究生英语教学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研究生英语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彭工教授总结了2015-2016年度的工作,并对明年的工作进行了规划。随后,军事医学科学院的鲁显生教授从多个角度介绍了研究生英语分会研究生英语统考试卷情况,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吴江梅教授则对2016年北京市研究生英语研究分会论文集编撰工作进行了介绍。会上还对研究生教育相关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探讨。国防大学外语教研室王迎晖副主任结合部队院校的实际情况,介绍了研究生军事英语专题教学的尝试与经验;清华大学的罗承丽副教授强调了中国文化在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认为公外研究生英语课堂应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国际关系学院的王标教授分享了用“互联网+”思维推动《英美报刊选读》教改实践的思想和经验。

       下午的会议由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的鲁显生教授主持。在下午的会议上,彭工教授首先结合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建语料库的设计和应用,详细地介绍了语料库在学术英语写作教学中的运用。北京师范大学的林敦来副主任介绍了混合教学在在职教育硕士英语教学中的应用。随后,首都医科大学的应用语言学系副主任谢春晖老师分享了首都医科大学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的经验。来自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的杨志强副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幽默风趣地讲述了社交工具软件在成年人英语学习中的创新应用,并分享了一些方便有效的社交工具软件辅助成年人英语学习的方法、指出了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大会发言结束后,进行了分组讨论汇报和教学资源分享活动。

       此次年会探讨了研究生教学、教师培养、试卷编制等问题,展示了各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增强了各高校之间的交流,对今后的研究生英语教学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撰稿人:高塬)

研究生英语分会理事长彭工教授做工作总结

研究生英语分会理事长彭工教授做工作汇报

军事医学科学院鲁显生教授介绍研究生英语分会研究生英语统考试卷情况

军事医学科学院鲁显生教授介绍研究生英语分会研究生英语统考试卷情况

北京林业大学吴江梅教授介绍研究生英语研究分会论文集编撰工作

北京林业大学吴江梅教授介绍研究生英语研究分会论文集编撰工作

研究生英语分会2016年会会场

研究生英语分会2016年会会场

研究生英语分会理事单位教师代表进行专题讲座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2016年会参会代表合影

研究生英语分会2016年会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