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军教授莅临我校外语系作学术系列讲座

  • 刘文彬
  • 2016-06-15
  • 1800

张军教授学术系列讲座之一

       6月14日下午,奥克兰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吉林大学“长白山”讲座教授张军教授应邀来到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教(1)教室,给全系师生带来一场名为“An Intercultural Perspective on Chinese and Anglophone Academic Writers’ Use of Hedging in the Conclusion Section of Applied Linguistics Research Articles”的英文专题讲座。外语系主任高原教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张军教授的基本情况及学术建树,并对张军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讲座中张军教授首先梳理了数位学者对“hedge(模糊语)”的定义、分类及语用功能。随后提出了研究问题:从三个方面比较汉语母语者和英语母语者在应用语言学方向的学术文章中结论部分“hedge”使用情况的异同。

       他从Applied Linguistics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Linguistics中分别选了30篇第一作者为英语母语者的文章和30篇第一作者为汉语母语者的文章进行对比分析,结果发现:(1)汉语母语者的文章中模糊语tend,情态动词should和“impersonal subject+ non-factive verb”形式的使用频率显著高于英语母语者。经过对结果的分析讨论,对汉语母语者学术文章的写作提出了建议。

       整场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张军教授学术视野开阔,独具洞见,所讲内容由浅入深,师生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撰稿人:李悦)

张军教授学术系列讲座之二

        6月14日下午,外语系学术系列讲座再次开启,此次我们迎来了奥克兰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军教授,他就“What Do We Want to Know about Language Learning and Language Learners? Dynamic Metacognitive Systems Perspectives on L2 Learner Development”做了精彩的报告。外语系主部分老师及语言学二、三年级学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张军教授首先提出研究问题,即对于语言学习和学习者,我们知道什么?张军教授从语言学习天赋、持之以恒的精神和环境对语言学习的影响等引出元认知理论,强调了元认知、自我调控与自我调控学习的紧密联系,介绍了元认知包括的元认知知识和元认知监控两方面、成功学习者的特点、元认知语言学习任务和策略性学习等,从动态系统角度对语言学习和学习者发展进行了深入解读。张军教授的讲座不仅有学术高度,更有人文关怀,他不仅醉心钻研理论,也将理论与实际教学紧密结合,并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好的学习方法,令大家受益匪浅。(撰稿人:齐文博)

张军教授学术系列讲座之三

       继14日的学术讲座后,6月15日下午,来自奥克兰大学的张军教授继续为我校外语系语言学专业的师生作题为 “Publishing Research in International Journals for Linguistics/Applied Linguistics Scholars in a Globalized World” 的主题讲座。

       张教授从对新西兰及奥克兰大学的地理位置,自然风光及学术氛围的介绍开始,逐步引入全球化的概念,提出国际学术交流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从而启发人们思考出版学术作品的原因。接着,以自己的写作经历和资深期刊主编的工作经历献身说法,向大家传授制定写作计划和选择期刊杂志的方法和经验。针对中国学者在发表国际期刊中的优势和面临的挑战,张教授指出中国学者的学术写作的薄弱环节及改善方法和途径。同时,张教授还就优秀学术作品的评判标准,研究设计方法,文献综述写作等问题作了具体分析。最后,张教授对国际大出版商和知名国际期刊作了重点总结,并为大家日后的学术写作和发表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讲座后,张教授与外语系语言学专业师生一起合影留念。受到张军教授学术系列讲座的洗礼后,大家不仅惊叹于张教授流利地道的英语口语,广博的学术知识及深刻的学术见解,更被他那独特的人格魅力所吸引。(撰稿人:邓淑清)

外语系高原主任介绍主讲人张军教授

外语系高原主任介绍主讲人张军教授

张军教授正在进行讲座

张军教授进行讲座

外语系师生正在聆听讲座

外语系师生聆听讲座

(张军教授:牛津大学二语习得博士后、奥克兰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应用语言学教授、博导,吉林大学“长白山”讲座教授。SSCI期刊TESOL Quarterly常任栏目主编,包括顶级期刊Applied Linguistics, Language Learning和Modern Language Journal在内的26家SSCI期刊论文特邀评阅人。TESOL国际学会2011年度“最佳科技论文奖“唯一得主,2016年TESOL国际学会50年来全球最有影响力的50个TESOL学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