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外语系教授封宗信老师来我系讲座

  • 刘文彬
  • 2016-05-06
  • 1787

       5月5日下午,外语系学术系列讲座再次开讲,清华大学外语系教授封宗信老师莅临我系,就“元语言、元话语、元小说:语言与文学界面研究”的话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外语系主任高原教授做开场白,欢迎封老师的到来,部分老师及语言学一、二、三年级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封宗信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详实幽默的案例讨论了逻辑学的元语言与语言学的元语言,自然语言的元语言与形式语言的元语言,元语言的符号学特征,作为科学描写工具的元语言,元语言功能与元语言学功能,元语言与“元现象”(元篇章、元信息、元认知、元描写、元语法、元理论等),元话语与元小说、元文本、元叙述与文献理论及语言文学界面的热点问题等。讲座信息丰富,妙趣横生,引人深思,带给了外语系师生们一道丰盛的语言学大餐。讲座最后,师生们就自己关心的语言起源、元语言、元小说等问题与封老师进行讨论。整场讲座在轻松幽默的气氛里结束。

       封宗信教授为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语言学理论、语用学、文体学、叙事理论、翻译研究,曾在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做访问学者,并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校区富布莱特项目做研究学者。(撰稿人:宋龙梅)

外语系主任高原老师介绍主讲人封宗信教授外语系主任高原老师介绍主讲人封宗信教授

封宗信教授正在进行讲座封宗信教授正在进行讲座讲座现场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