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2015年会成功举行

  • 刘文彬
  • 2015-07-13
  • 2479

      2015年7月8日,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迎来了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2015年会。此次会议由北京市高教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国科大外语系承办。与会人员包括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三十余所京区高校的五十余位研究生英语教学负责人。

      国科大外语系彭工教授作为分会理事长,首先对2014-2015年度工作做了细致的汇报和总结。随后,多位专家做了大会发言。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熊文新教授介绍了双语语料库的建设与研究情况;来自清华大学的张文霞教授就新时期外语教学面临的形势、挑战和机遇做了总结和展望;来自北京大学的姜望琪教授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解社会认知语用学,将众多晦涩的语言学理论用精简的话语进行概述,并结合具体的语言现象对这些理论进行深入浅出的阐释,其举止间的儒雅及学术上的造诣都深深地打动着在场每一位听众。

      下午的会议由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的鲁显生教授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分会研究生英语统考试卷情况。随后,北京林业大学吴江梅教授对2015年北京市研究生英语研究分会论文集编撰工作做了简要介绍。首都医科大学谢春晖老师以首都医科大学博士生英语教学改革情况为例进行了经验交流,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北京交通大学周红红老师针对研究生阅读课程进行单项经验介绍。北京师范大学夏晓燕老师则分享了对学术型研究生英语课程目标的定位与实现的思考。大会发言结束后,进行了分组讨论汇报和教学资源分享活动。

      此次年会交流了研究生教学的经验,教材的使用和建设,探讨了研究生学位考试的重点和方向,展示了各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起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不断提高的作用。本次年会的交流对今后研究生英语教学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撰稿人:尹穗阳)

分会理事长彭工教授做年度工作汇报

北京外国语大学熊文新教授做报告

清华大学张文霞教授做报告

北京大学姜望琪教授做报告

年会现场

年会各单位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