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决赛圆满落幕

  • 刘文彬
  • 2015-05-21
  • 2448

      2015年5月17日,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决赛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出席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的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彭工教授、北京大学李淑静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鲁显生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杨若东教授、国防大学王迎晖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王玉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桂荣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曾庆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郭乙瑶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曹红晖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史宝辉教授。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时龙教授出席赛会并致辞。

      时龙教授在讲话中肯定了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积极意义。他指出,基本功是教师素质的重要表现,也是教学成败的关键。通过比赛,能够促进教师积极培养备课、教学、语言等方面的基本功,具备教学必备的专业知识,理解教学大纲、熟悉教材。同时,基本功比赛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参赛的青年教师能够充分利用,达到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促进研究生英语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经过此前各轮比赛的激烈角逐,共有来自首都11所高校的教师参加了本届决赛。比赛的课型涉及视听说、军事英语、电影分析和学术写作等。在考验参赛教师们扎实的课堂教学基本功的同时,也对教师们教学形式的创新性,教学内容的时效性,教学思维的逻辑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整场比赛为我们呈现了师生积极互动,教学特点突出的课堂,充分展现出参赛教师对于新时期研究生英语教学发展的独到思考。本次比赛共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其中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李芝老师以全场最高分获得了本次比赛的特等奖,北京林业大学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最后,研究生英语教学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主任彭工教授对本届比赛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各位青年教师对研究生英语教育的投入与准备和为本次比赛所做的努力,比赛中课程话题涉及之广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希望青年教师们能够更好地明确教学内容、教学目的,同时对教学过程中教案、内容、板书、时间分配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来自北京大学的李淑静教授和军事医学科学院的鲁显生教授对参赛选手的课堂演示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就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比赛在全体评委及参赛选手的合影中落下帷幕。教学基本功比赛为中青年教师提供了学习、实践、研讨、展示的平台,进一步推进教育资源交流共享,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激发了青年教师爱岗敬业、献身讲坛、身体力行、教书育人的动力和热情,有助于进一步推动研究生英语的教学与改革。
时龙秘书长讲话
彭工理事长点评
外语系李利军老师讲课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