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

  • 刘文彬
  • 2015-04-15
  • 1761

      4月10日至12日,“外研社•京东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北赛区总决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大赛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及中国教育电视台承办。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的70余所高校的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我校本科生叶根、尚耔彤在校级选拔赛中脱颖而出,代表国科大参加此次大赛。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外语系外教Lewis Sandler、杨阳老师、李梦薇老师全程给予指导和培训。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创始于1997年,每年举办一届,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英语口语赛事。历经十几年品牌积淀和不懈努力,“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的权威性、规模以及品牌影响力已被全国广大的英语教师及在校大学生所认可,在高校中享有盛誉。十几年来,已有累计1000余所高校精心培训选拔优秀人才组队参赛。

      本次辩论赛赛制为 “四队辩论制”(British Parliamentary style,亦即BP 赛制)。总决赛采用循环赛积分制,从10日晚到12日,进行了包括热身赛在内的6轮激烈的比赛。每场比赛前25分钟公布辩论题目,题目涉及从战地记者人身安全到教育公平等各方面内容。参赛选手在7分钟的发言中不仅要犀利地指出对方观点的漏洞,更要清晰、明确地陈述己方观点。华北赛区精英云集,来自各高校的选手英语流利,逻辑清晰、见解深刻独到,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异彩纷呈的思维的对碰。面对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等精英外语院校英语系大二、大三的对手,我校代表队的同学勇于挑战、冷静睿智、全心投入比赛,在小组赛中曾获得第一,并取得华北赛区三等奖的好成绩。

      比赛初赛于2015年1月由我校外语系承办,六名来自外语系的老师担任裁判,在22名参赛选手组成的11支辩论队伍中选出了2名同学代表我校晋级华北赛区决赛。为准备决赛,外语系的外教Lewis Sandler以及郑群老师、杜朋老师、李利军老师对参赛同学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培训,从语言组织、临场应变及辩论技巧等各个方面予以精心指导。(撰稿人/叶根,图/刘媛、Lew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