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起思维碰撞的火花——记国科大英语辩论赛

  • 刘文彬
  • 2015-01-26
  • 1855

      2015年1月12日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楼的教室中,一场场激烈的争辩,一阵阵如潮的掌声,经久不息地从这幢氤氲着浓浓人文气息的教学楼中迸出。第18届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国科大校分赛酣战正激!

      这是国科大首届本科生的第一场大学英语辩论,正反双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攻时针锋相对、咄咄逼人,守时水来土掩、兵来将挡。辩手们口若悬河、妙语连珠,频频语惊四座、出口不凡,不禁令人拍案叫绝。

      辩论赛现场人声鼎沸,座无虚席,教授、专家济济一堂。国科大外语系的彭工教授、刘彬教授、郑群副教授、杨阳老师、胡骏老师以及外籍教师Lewis、Tom等担任评委和嘉宾。

      赛场经由老师和同学们精心准备,按照英国议会布局设置,俨然营造而出一种庄重肃穆却又激烈高亢的氛围。

      本次比赛有12个小组参赛,共24人,分三场辩论,采取英国议会辩论制。通过抽签将两个小组结为一支队伍,并分为开场组和结束组。每一位辩手有5分钟发言时间,在其中2到4分钟时对方辩手可以进行提问。每场辩论的辩题将会在开赛前15分钟揭晓。

      在这次辩论比赛中,本科生展示出了不一样的风采。第一组一开场就拿出了势不可当的架势,论题为“医生是否应该为病人着想而撒谎”,攻辩双方滔滔不绝、辩口利辞、引经据典,给大家带来了一种视听上的享受;第二组也不甘示弱,就“博雅教育和职业教育哪个更重要”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论辩,针锋相对、互不相让,会场上掌声经久不息;第三组的论题是“是否应该鼓励高中生出国学习”,两方各自执理、有来有回,将观众带入了对教育问题的深深思考之中,为辩论做了完美收官。

      比赛最后,Lewis和Tom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指出国科大学生的勇气让他们折服,英语能力和辩论能力都令人惊叹,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多去磨练和学习。

      本次辩论会至此圆满结束,每个人不论是否获得名次,都从中获得了很大的提升。正如评委们所说,大学生要敢于去接受挑战,不断地锻炼、磨砺自己,从而使自己在一次次的尝试中进步,在一点点的探索中前行。而这次英语辩论赛恰恰就是这么一个舞台,让所有人都充分展示了自我,更锻炼了自我,为以后的学习和生活积累了经验,为下一次的成功和胜利做出了准备。同时,同学们也希望这样的比赛能不断进行,在锻炼中不断创造新绩。

      本次辩论会获奖名单:

      特等奖: 叶根,尚耔彤;

      一等奖: 徐月,曹子怡;

      二等奖: 董亦楠,黄能,柳超,陈润尧;

      三等奖: 苗屹松,粟佳琪,谭成松,赵瑞琪,高翔,王温博。

      本次比赛获得特等奖的选手将代表国科大参加3月份华北赛区的区赛及全国总决赛。预祝他们取得佳绩,展示出更好的自己!(文/刘翼豪、王树,图/徐玥)
辩论赛现场
担任辩论赛评委的部分教师
特等奖获奖选手
一等奖获奖选手
二等奖获奖选手
三等奖获奖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