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公共必修课教学方案及补考信息

  • 2014-03-04
  • 2170

(20129月开始执行)

 

中国科学院大学为非外语专业研究生开设的外语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英语A、英语B、英语C)和公共选修课两类。

依据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公共必修课英语A为硕士研究生开设;英语B为博士生开设;英语C为专业型硕士生开设;公共选修课为已修读通过英语A的学生开设。

一、英语A

硕士生必修课,3学分,秋季和春季两个学期完成学习。

1.课程分为A班(2学时/周,72学时)和A+班(4学时/周,144学时),依据学生英语复查分级考试成绩以及秋季学期末的课程考试成绩编班并安排教学。

A班为综合技能课。

A+班课程分为读写课程(每周2学时)和听说课程(每周2学时),修读A+班课程的学生须在同一学期内分别选修这两门课程。

2.所有硕士(含硕博连读)新生秋季学期入学后,必须先参加英语复查分级考试,成绩达到70分者免修,成绩即为英语A课程的最终成绩,获得相应学分。

3. 未达到70分者成绩不予登录,须选修课程。

4.秋季学期进入A班和A+班学习的学生均须参加期末考试,卷面成绩与平时成绩合计达到70分者,提前通过,获得相应学分,成绩按实际分数登录;未通过学生根据期末考试成绩继续参加课程分级教学,成绩不予登录。

5.春季学期继续修读本课程的学生,期末课程成绩达到60分者,成绩按实际分数登录,获得相应学分。

6. 春季期末考试成绩仍未通过者,由外语系通知学生本人,同时由教务处通知其所在培养单位(研究所):不及格名单将与学生个人成绩单一同在集中教学结束当年的11月份寄至各培养单位,同时各培养单位管理干部可在教务管理系统内成绩管理模块下实时查询不及格名单。

二、英语B

博士生必修课, 72学时/2学分,可在秋季春季学期完成学习。本课程只针对博士生以及通过英语A的攻读学术学位硕士生开设,每人只能参加一次“英语B课程学习”。

1.免修免考:

凡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入学英语考试成绩达到70分者,可向国科大教务处申请免修英语B课程,直接获得相应学分;免修免考和课程学习只能任选其一。

2. 课程学习:

英语B包括课程学习和期末统考两部分,课程分为高级写作/读写课程(每周2学时)和高级听说/口语课程(每周2学时),期末总成绩达到60分者获得相应成绩和学分,成绩按实际分数登录:

1)修读学生须在同一学期内分别选修以上两门课程,任课教师依据课程学习表现,评定学生的平时成绩。

2)按规定完成课程学习的学生参加学期末考试,卷面成绩与平时成绩合成总成绩。

3.免修考试 :

1)符合选课条件但未修读过本课程的学生方有资格申请参加免修考试,成绩达到70分可免修本课程,成绩按实际分数登录,未达到70分的成绩不予登录;

2)每个学生只能参加一次免修考试,以报名记录为准,缺考者按未通过计;

3)考试时间和笔试内容与本学期课程期末考试相同,笔试通过者还必须参加口试。

三、英语C

为专业硕士开设,课程安排在春季学期,36学时,2学分。进入课程学习的学生均参加期末考试,卷面成绩与平时成绩合成总成绩。成绩不及格的学生须参加在同一学年夏季学期安排的统一考试。成绩合格者,按60分登录,获得相应学分。

 

四、课程补考

1.选修英语A、英语B、英语C课程未通过的学生,须参加补考;补考时间与考试内容与相应课程期末考试相同,不另行组织;课程平时成绩予以保留并计入总成绩,达到和超过60分者按60分计入成绩单,获得相应学分。

2.参加补考的学生须由本人填写《公共外语必修课补考申请表》(附件一),经导师、研究所签章同意后送到国科大外语系,外语系提交教务处备案。

3.参加补考的学生须在每年的51-15日或111-15日期间的工作日向国科大外语系提交申请表,并领取补考通知单;未按通知时间参加补考者,一律视同自愿放弃,并在重新履行手续后方可参加下次补考。

五、本通知由外语系负责解释。

附件:
附件一:公共外语必修课补考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