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语言之光,翻译之桥,文学之梦”夏令营通知

  • 安贞贞
  • 2023-05-22
  • 20489

  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成立于1978年,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李佩先生开创。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目前设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授权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英美文学、跨文化研究四个方向。 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英语语言文学两个二级学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包含认知语言学、语用学、第二语言习得、心理语言学、社会语言学、文体学、话语分析、语料库语言学、语言测试、学术英语研究、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等研究方向,英语语言文学主要有英国文学、美国文学及西方文艺批评理论三个研究方向。翻译硕士专业学位下设英语口译专业。外语系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20人,讲师19人,目前共有导师24人,秉承教学与科研并重、科研服务教学的原则,形成了院所融合与科教融合的高水平学术研究团队,与中科院心理所、计算所、自动化所、植物所等有长期而密切的合作关系。外语系已建成认知科学实验室、心理语言实验室、同传训练室等,配备有脑电仪、眼动仪等先进的专业实验设备。外语系奖助金体系完善,包括学业奖学金及各类国家、中科院及国科大奖学金,并每月发放助学金。

  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将举办2023年“语言之光,翻译之桥,文学之梦”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在校大学生报名参加。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预计举办时间为2023年7月5-7日,如有变化,请以最新通知为准。

  二、参加人数

  预计招收100名营员。其中包括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40人,英语口译方向40人,英语语言文学(英美文学)方向20人。

  三、申请时间及办法

  1. 申请时间:2023年5月22日—6月14日。

  2. 报名办法:系统报名并提交电子版申请材料,请务必在系统报名时填写拟报名的专业方向

  四、申请条件

  1. 英语相关专业大三年级本科生(预计在2024年夏季毕业)。

  2. 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优秀(专业排名20%以内),对相关专业有浓厚兴趣,并有较强的或潜在的研究能力或业务实践能力。

  3. 英语通过专业四级(如因特殊原因还未考专四,将以实际情况为准)。

  4. 科研能力或业务实践能力特别优秀者可适当放宽条件。

  五、申请流程

  1. 系统填报
  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夏令营报名系统http://zxsq.ucas.ac.cn,“承办夏令营单位”搜索选择“国科大外语系”,并进行信息填报,信息填报页面中,英语级别及分数栏目请填写专四及成绩(如因特殊原因还未考专四,请填写托福、雅思、英语六级、CATTI考试成绩等);

  2. 提交电子版申请材料
  (1) 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2023年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见附件,须签字盖章)及夏令营报名系统下载的申请表(须本人签字

  (2) 本科成绩单扫描件(须加盖教务处公章)

  (3) 本人身份证(正反面在一页)及学生证(正面、照片页面、注册页面,三个页面扫描在同一页)扫描件

  (4)专业四级证书扫描件;CATTI证书扫描件(如有)

  (5)其他证明材料(如除专四外的其他语言类证书扫描件,已发表论文等材料的扫描件,各类获奖证书扫描件等)

  申请人需将材料按以上顺序整理到一个PDF文档内,所有材料请尽量保证在30页内,同类型获奖证书等可压缩在同一页面,文档请命名为:2023夏令营-申请专业-姓名,并请在2023614日前将电子版申请材料发送至wyxzs@ucas.ac.cn,邮件请命名为2023夏令营--申请专业--姓名。逾期未发送电子版材料的同学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夏令营申请资格。

  六、资格审核

  1. 外语系将在系统报名结束后对学生进行资格审核,审核通过后将通过电话或邮件形式通知入选学生。预计通知时间在6月中下旬。

  2. 信息反馈:通过资格审核的学生须在资格审核通知的截止日前登录报名系统确认参加,超过时限将视为自动放弃。

  七、主要活动内容

  1. 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

  2. 讲座与交流:主要包括国科大外语系各专业项目介绍、学术报告、各专业师生座谈会、营员专业素质测评。

  八、注意事项

  1.参加夏令营的学员须严格遵守国科大外语系相关管理规定,严格按照日程安排进行学习和活动。

  2.夏令营拟线下进行,具体情况将在资格筛选结束后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通知,请务必在系统内准确填写个人信息。

  3.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4.夏令营期间提供免费食宿(京区学生原则上不安排住宿)。

  5.凭票报销营员来程车票(火车硬座、硬卧,或动车二等座等)。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宋老师
  联系电话:010-88256513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E-mail: wyxzs@ucas.ac.cn
  网 址:https://foreign.ucas.ac.cn

                                                 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

                                                             2023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