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学位英语A+教学大纲

  • 刘文彬
  • 2018-09-12
  • 15851

课程编号:15MGB001

硕士学位英语A+

MS English A+ Program

课程编号:15MGB001     课程属性:公共必修课           学时/学分:72/3.0

预修课程:大学英语

教学目的和要求:

本课程是为我校各学科、各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开设的公共必修课。课程由学术英语读写和学术英语听说两部分组成。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学生能在学术英语的文献阅读和科技论文写作等读写技能方面以及在学术报告、讨论和国际交流等听说能力方面进一步提高,以适应本专业科研进步和发展的需要。

内容提要:

硕士学位英语A+课程包括学术英语读写和学术英语听力,共计72学时,3学分。课程内容应在秋季和春季两个学期完成。学术英语读写部分的考核占课程成绩的70%,学术听力部分占30%

第一部分  学术英语读写

1.学术阅读

学术阅读为硕士学位英语A+读写课程的侧重点。学习内容为多篇涉及不同学科和专业的通用学术英语文章。学习形式多样化,包括课堂讲授、课后翻转课堂和自主学习。学习目标为准确理解文章中心思想及主要内容的情况下,掌握并运用各项学术阅读技能。

2.学术写作

在学术阅读的基础上,通过课堂精读多篇涉及不同学科和专业的学术论文,要求学生学习、掌握并运用各项学术写作技能,提高学生论文写作的学术意识,了解并遵循学术写作规范,熟悉学术论文各部分写作的内容要求和语言要求,语言表达正式且连贯,具有逻辑性。

教材:

于华等,《硕士学术英语读写教程》,试用教材(用于2018年秋季学期)。本教材拟于2018年年底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正式出版。

教学方式:

34人为限的班级课堂讲授和讨论、课后翻转课堂及课后作业。

考核方式:

以基于研究项目教学法的形成性考核方式为主,并结合词汇等题型的机考测试。

第二部分  学术英语听力

基本理解题材较为熟悉、专业术语或词汇较少、语速为每分钟100-120词,时长为3-5分钟的学术讲座等视听材料:理解中心思想和主要内容,把握学术讲座的组织结构。通过高效地记笔记,能够口头转述或总结讲座主要内容。

教材:

1) C. Campbell, J. Smith2015,《学术英语听力》,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

2) P. Sarosy等,Lecture Ready 1,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教学方式:

外语系自主学习中心自学为主,课堂学术听说技能讲解为辅。

考核方式:

在外语系自主学习中心考勤记录的基础上,通过作业和听力测验等多种方式检查学生的自学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