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引者”系列讲座:中学专场就业经验分享会顺利开展

  • 安贞贞
  • 2022-11-19
  • 2141

  2022年11月15日晚,由“职引者”辅导员工作室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和外语系联合承办的“职引者”系列讲座——中学专场就业经验分享会在线上顺利开展。

  会议邀请了2017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彭婷、2019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孙滢洁和2020级英语口译硕士研究生王鹏三位同学分享了中学工作中的求职和工作经验,并且他们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答疑。

  就职于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的孙滢洁同学从“信息渠道及简历投递”“招聘流程”和“招聘者看重什么”三个方面对教师招聘做了详细介绍和分享。首先、她建议同学们利用各大公众号、网站和宣讲会等平台积极获取教师招聘信息,并投递简历。其次,她介绍了北京教师招聘的流程,并根据自己的求职经历对这些流程招考节点一一进行了介绍。然后,她以多次求职经验总结得出,教师招聘过程中,各大学校虽然有不同的看重点,但比较统一的是看重实习经历。最后,孙滢洁同学结合自己入职几个月以来的工作和生活,谈到教师工作是一个不断燃烧自己的过程,所以一定要对教师行业保有极大的热情,这样才能坚持做下去。

  随后,就职于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的王鹏同学从就业态度、就业信息查询、北京教师求职及就业经验和事业单位求职经验等方面给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和分享。他首先提到,在海投的基础上,有意识的将学校按照层次来进行分类,区分重点和非重点。其次,在发送求职简历时可以将自己的优势标明,提高简历初筛通过率。之后,他建议想要从事教师行业的同学可以参考规定的英语课程标准大纲,为之后的面试做好充分准备。最后,他分享了自己工作以来的一些经验和技巧,比如将网络热词应用到英语教学,和学生进行书面互动等。

  最后,就职于北京未来城学校的彭婷结合自身经历,从求职经历、工作现状和十一学校的总体情况三方面做了分享和介绍。彭婷同学认为在找工作时首先要明确职业方向和目标城市,另外要广撒网,不要气馁。之后,她耐心详细的为大家解答了工作量、工作时间、户口编制等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最后,彭婷同学也补充性地对十一学校做了相关介绍,以方便大家了解选课走班模式的教学工作,为之后找类似职位的同学提供帮助。

  总而言之,第一,找工作还是要海投简历的,毕竟优秀的人那么那么多;第二,要注意个人能力的培养,毕竟最后还是硬实力决定能否上岸;第三,找工作是一个漫长且煎熬的过程,即使一些简历石沉大海,也不要气馁。

  坚持,努力,缘分,等到天时地利人和的时候,就离上岸不远了!预祝大家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一切顺利!

 

“职引者”系列活动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主持的“职引者”辅导员工作室主办,人文学院和外语系共同参与。工作室以人文社科类学科学生就业需求为主要问题导向,以思想政治教育、心理辅导、人生规划(包括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为切入点,开展就业辅导工作坊、就业经验分享会、校友行业经验分享会、就业信息公众号平台等,致力于把工作室建设成为为人文社科学子指引人生方向尤其是就业方向的平台。

图、文/任仕琦

审校/徐谷、赵思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