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高年级团支部开展社会主义革命专题党史学习会

  • 安贞贞
  • 2021-10-06
  • 882

    2021年9月15日晚,外语系高年级团支部于线上开展了社会主义革命专题党史学习会,会议由高年级团支部团支书孙滢洁同学组织召开,支部全体成员积极参与。

    首先,孙滢洁同学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这一时期的大事件,带领大家回顾和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历史。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这一时期,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并在此基础上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主要包括3个阶段:从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到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我们党用了7年时间完成了这一过渡,在我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并逐步使我国从一个原来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初步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从1956年到1966年,是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前进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10年。这一时期,我们党进行了艰苦的探索,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曲折中前进,取得了不少成就,虽然左倾错误对社会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从1966年到1978年,是“文化大革命”时期,党、国家和人民遭受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在1977到1978年这两年的时间内, 中国逐步过渡到正常的社会主义建设。

    在学习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悟和想法,充分认识到这场革命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的富强发展、人民的富裕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本次专题党史学习会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史的认识和理解,对于支部成员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图:丰然然

文:高心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