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有你,诗歌随行

  • 刘文彬
  • 2015-11-27
  • 3894

       2015年11月25日晚6:30,外语系感恩节特别活动暨认知诗学诗歌品读会在玉泉路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本次报告分为诗歌诵读,认知诗学报告和诗歌知识互动三个环节。由外语系语言学专业二年级的同学主讲,本科学生及外语系师生共同参与。

       品读会由本科学生毛盛开同学诵读诗人李小建的诗歌《雨来》开场。毛盛开同学在诗歌品读方面有着自己独到见解,他的诵读将大家带入一种古典诗词与现代诗歌完美融合的氛围中。外语系师生诵读的作者蒋勋的《愿》和When you are old则将中外爱情诗歌的美传播给在场的每一个人。

       认知诗学报告由外语系语言学二年级同学呈现。首先是许蕊同学的《红帆船》赏析,她从认知诗学原型理论角度将诗人北岛在诗歌中表达的失落、愤怒以及渴望进行了阐释和分析。接下来全程英文报告的杜可欣同学则将诗人e.e.cummings在其诗歌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 中所表现的爱的力量,利用认知诗学Profiling理论进行了详细地解读。最后为大家作报告的袁雄同学为大家呈现的是诗人Alfred Tennyson悼念亡友的诗歌 The Eagle。袁雄同学从认知诗学图形-背景理论出发,分析了诗歌表现出的崇高的精神。

       品读会的诗歌知识互动环节吸引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大家猜诗对诗,将诗歌品读会带入高潮。

        本次诗歌品读会得到了国科大学生处、外语系、玉泉路图书馆、和本科学生会的大力支持,最终取得圆满成功。据悉,本次活动将于12月3日晚举办雁栖湖专场,外语系的师生将再次给雁栖湖的同学们带来一场诗歌盛宴。(撰稿人:宋龙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