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文化自信?——外语系教工支部书记讲党课

  • 安贞贞
  • 2022-07-04
  • 4134

  2022年7月1日下午,外语系教工及学生党支部联合召开支部会议。本次会议采取线上方式,共40名教工及学生党员参加,由支部书记刘彬老师主持。

  会议首先对李晓燕老师发展为预备党员近半年来的表现进行了评价和讨论。两位入党联系人和多位党员老师对李晓燕同志的表现发表了意见,纷纷表示,李晓燕同志各方面表现良好,思想上积极上进,工作中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对待系里的诸多事务能够做到有条不紊,细致周到,待人友善,乐于助人,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支部书记讲党课。适逢党的诞辰101周年,刘彬书记以“我们为什么要文化自信”为主题,为教工及学生党员们上了一堂充实而生动的党课。刘老师指出,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先进性的自信,是四个自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植根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发展于党的革命奋斗史、新中国建设史、改革开放史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刘彬老师还指出,教师的职业与文化传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意识形态工作依赖对中华文化的深入理解和把握,开展课程思政的灵感和底气也来自文化的自信,所以,文化自信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在党课中,刘老师从诸多方面全面梳理了我们文化自信的根基和源泉。首先,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灿烂的文明史,所积累的思想和智慧浩如烟海,难以想象。其次,我们有着自己独特的信仰,包括祖先、圣人、自然、自我奋斗的力量;我们以儒、道、释为文化基石,融合百家思想,应对解决生活、精神、灵魂等不同层面的问题。具体来看,中国的文学璨若星河,中国的文字音义相合,中国的艺术百花齐放、绚丽多彩,中国的历法讲究天人合一,中国的传统医学以阴阳五行为基础等等,这些皆是我们的文化瑰宝,有着极其强大的生命力和适应力,值得我们继承和不断发扬光大。此外,中国人具备独有的哲学观,譬如阴阳概念强调矛盾统一,内求的取向注重实证和体悟,与西方文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的优势还在于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中国文化又进一步吸收了先进的人类文化思想,尤其是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诞生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切无不凸显了中国文化的优势以及文化自信的来源。

  刘老师一方面在党课中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另一方面通过联系生活实际,以及相应的短视频,充分而生动体现我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与丰厚底蕴。例如,在讲到中国文学时,刘老师分享了马未都的一段演讲,介绍其与文学、文物结缘的经历,回忆了史铁生先生面对死亡与苦难的豁达与哲思,以及好友秦公对文物的挚爱与奉献,感慨生在中国,坐拥古老而丰厚的中华文明,何其幸运! 在谈到中国的艺术时,刘老师又分享了一位国学教授对诗经作为诗、乐、舞相结合的艺术形式的解读。这些内容既能拓展知识,又能陶冶情操,感染了与会的老师与同学们。

  在党课的最后,刘书记讲道,我们既不可狂妄自大,也不能妄自菲薄,需要有所扬弃,传承创新;中西合璧,重任在身。通过这次党课,党员们加深了对文化自信内涵的理解,增强了自豪感与使命意识。

文字:王月旻

图片:刘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