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教工党支部大会及主题党日活动

  • 安贞贞
  • 2022-05-03
  • 3600

  2022年4月29日下午,国科大外语系教工党支部召开大会。根据防疫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共计28名党员出席了此次会议,支部书记刘彬老师主持会议。

  会议共有三项议程。首先,刘彬书记向全体党员宣读《中国科学院大学“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实施方案》,部署外语系教工党支部近期工作重点。之后,结合民主评议党员结果,经全体与会党员投票,选举6个党员示范岗并建立示范岗名册。

  会议第二项议程,刘彬书记做报告,强调加强课程思政教育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刘彬书记结合实例,就教材编撰、课堂材料选择、教工师风师德建设、学生意识形态管理、系公众号及网站管理、系文体活动及涉外活动等方面涉及到的相关问题做了细致的讲解。刘彬书记的报告加深了教工党员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问题的理解与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教工党员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会议第三项议程,李晓燕老师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暨外语系教工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宣誓仪式在庄严的《国际歌》中拉开了帷幕,李晓燕老师及外语系全体教工党员,由刘彬书记领誓,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向党和人民做出庄严的承诺。


  组织生活会结束后,作为支部的特色活动,也是一次主题党日学习活动,胡江波老师做题目为“奥运精神带给我们的启示:观北京2022年冬奥会有感”报告。胡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最生动具象的体现。它进一步展示了中国形象,增强了我国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这一次冬奥会体现出来的大国自信让人深深感动。开幕式根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人的浪漫与诗意。闭幕式展现了“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主题思想。我们在观看冬奥会的过程中,受到了很多启发。一些优秀的年轻运动员比如谷爱凌、苏翊鸣等在竞争的过程中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在他们成功的背后是强大、完整的人格在支撑。冬奥会上这一代年轻人展现出来的活力、自信、舒展的生命状态,和我们国家的精神气质与面貌一样,开阔大气,强悍自信!

  讲座之后,外语系教工党支部就“思政教育”,“意识形态”,“奥运精神”以及“文化自信”等议题展开进一步讨论,交流学习体会和心得。

文稿:金辉、胡江波

照片:邓紫薇、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