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教工党支部党小组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 安贞贞
  • 2021-12-27
  • 3534

    2021年12月24日下午,外语系教工党支部第一、第二党小组成员在前期自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基础上展开讨论,交流学习体会和心得。第一党小组组长刘彬老师和第二党小组组长于华老师分别组织讨论。

    第一党小组成员从“讲话”出台的国际国内形势大背景、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党史学习的重点、党史学习的方法和要求、“讲话”的内在逻辑和语言风格等多维角度,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心得。

    刘彬老师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与此同时,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在此时代背景下,只有统一思想,凝神聚气,团结一致,才能在大变局中赢得挑战,取得胜利。通过学习党史,以史明志,让我们在风险挑战面前坚定信仰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在风云变幻中,“乱云飞渡仍从容”。

 

    小组成员一致认为,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丰富、生动、厚重的教科书。学习党史让我们知道历经百年风雨的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走过了怎样的路,未来往哪里去。了解党史是每一名党员的责任,是加强自身政治素养、提高党性的应有之义。学习党史还可以以史为镜,帮助我们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胸怀大局,着眼大事,站得高,望得远。小组成员一致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学习重点和学习要求。“讲话”逻辑严密,条分缕析,语言风格生动形象,是为全党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和政治辅导课。

    第二党小组从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坚守信仰的必要性以及对教书育人的重要性对“讲话”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学习党史有助于我们克服因理论基础薄弱而无法深刻理解党的文件和重要讲话的问题。当前社会正经历快速变迁,信息时代下,多维度加强信息输入,多视角加深对党史的理解,是当前的急迫任务,也是对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

    其次,作为教师,教书育人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要主动积极学习党史,发挥主观能动性,扩大党史相关理论知识面,同时要关注时事,为学生传递正能量。作为教师,如何将党史研究、党和人民的关系以及课程思政融入教学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学习党史的同时还要加强作为教师的人文素养,将正能量的知识传递给学生,减少内耗,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文稿:辛琦,李富强;照片:金辉,宋龙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