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教工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 安贞贞
  • 2021-12-27
  • 3284

    2021年12月24日下午,国科大外语系教工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听取上届党支部2021年工作总结汇报,并重点就本年度思想政治学习情况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由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彬老师主持。

    会议首先全票通过发展李晓燕老师为中共预备党员。随后,刘彬老师介绍了近期支部委员会改选情况,公布了新一届支部委员名单及分工情况,并代表上届支部委员会作年度工作总结。刘彬老师表示,2021年是“基层组织提升年”,外语系教工支部高度重视教工党员思想政治学习,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如开展“四史”、“师德师风”、“课程思政”学习、讲“科学家故事”和“爱国故事”等,在支部学习中突出政治属性,强化党员意识和责任,取得了良好效果;第二,夯实支部建设。强化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努力提升支部党建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成立党小组,积极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引导支部成员畅所欲言,学习交流,有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第三,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完善教工与学生支部联系对接制度,了解教工和学生需求,创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第四,党员发展工作取得进展。第五,在本年度中科院和校党委的巡视巡查工作中,外语系教工支部和系领导班子积极应对,认真准备巡查材料,巡查结果基本令人满意。

    刘彬老师同时指出,支部尽管全年按要求积极推进各方面工作,但是仍存在工作系统性计划性不足、工作细致性不够、政治学习形式相对单一、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不足等问题。在新的一年里,支部将积极提升工作质量,并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刘彬老师表示,欢迎支部成员集思广议,为新一届支部明年提升工作质量建言献策。

    支部成员随后重点就本年度思想政治学习情况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书记刘彬老师以上率下,深入进行自我党性分析,坦诚摆出作为支部书记在工作和学习中的不足,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刘彬老师还与支部成员真诚分享自己的人生体验和感悟,特别是如何辨证看待工作与人生中的得与失,如何面对“争利”与“吃亏”,鼓励党员教工在工作中强化党员意识,发挥模范作用。支部成员敞开心扉,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总结自己一年来的思想政治学习体会,查找不足,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

    大家普遍表示,通过一年来参加支部每月组织的学习活动,自己在思想政治学习上有所收获,但对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学习“四史”的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上仍存在不足。具体表现为:知识结构有待提高,知识体系有待完善;需合理安排业务工作和政治学习时间;进一步落实课程思政,实现“立德树人”,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多元统一。支部成员在交流中结合自己学习和工作实际,真诚查摆不足,认真提出整改措施,并在讨论中相互启发,相互鼓励,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发现自己之短,学习他人之长。大家还积极为明年支部改进工作想法子、出点子,增进了团结,振奋了精神。此次组织生活会对提高外语系教工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文稿:辛琦;照片: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