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教育工作学习和课程思政学习——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安贞贞
  • 2021-07-21
  • 1171

    2021年7月19日下午,外语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召开了师德教育工作学习和课程思政学习会议,外语系全系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彬老师主持。

    首先,刘彬老师对师德教育工作和课程思政工作的大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为了响应学校号召,本次会议组织了全系进行师德教育工作学习。刘彬老师带领全体教职工一起学习了上级下发的“师德”教育相关文件,随后,刘彬老师指出师德师风建设不仅要体现在课堂上,更应该落实到教学工作的每一处细节里。刘彬老师针对外语系可能潜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警示, 例如监考、阅卷的参与度、学术道德、师生关系等,并在党支部以及全系老师面前强调了师德教育学习的重要性。

    作为师德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四史”教育必不可少,借此机会,支部邀请了支部成员钱玉彬老师作了题为“建党百年 历史回顾”的讲座。钱玉彬老师主要是对建党百年进行了历史回顾,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创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光辉历程,带领大家一起学党史、知党情、强党性。



    最后,外语系教工党支部的杜静老师作了“外语课程思政”的讲座。课程思政要求将思政内容融入非思政课程,是我国教育教学改革中的一个重要课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杜静老师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给出了课程思政的含义,指出关于专业教育课程,要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入研究不同专业的育人目标,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从课程所涉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尤其对于文学、历史学、哲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等维度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结合专业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杜静老师还结合黄国文、文秋芳和文旭等几位外语界专家的关于课程思政的三篇学术论文,对外语课程思政的概念、内涵以及实操进行了阐述分析。

    总之,要做好课程思政,应该从这四个方面入手:从思政视角思考,采用问题导向方法,探究语言所传递的价值观,挖掘话语的思政元素。课程思政所关心的是:我们是否给学生传递了正能量,我们的教学是否符合立德树人的要求,我们是否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文/邓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