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历史看党的初心和使命——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安贞贞
  • 2021-05-25
  • 797

    2021年5月23日,外语系党支部举行本学期第二次党员学习活动,外语系党支部教工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外语系党支部书记刘彬老师主持。

    本次党日活动上,教职工党员曹笃鑫老师为外语系教工党员作了题为“从百年历史看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讲座。曹老师分别从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推进改革开放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三个时间段进行讲述。

    讲座中,曹老师首先从建立中国共产党时期第一大历史事件和第一大里程碑展开,以毛泽东同志在几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谈话为例,分析了中国红色政权存在的原因,并阐释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其次,讲座围绕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第二大历史事件和第二大里程碑,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宣布,谈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朝鲜战争,又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指出这个时期是新中国的“三十而立”,为后来40年改革开放中国的“四十不惑”奠定了基础;最后,曹老师聚焦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第三大历史事件和第三大里程碑,介绍了改革开放的内涵,并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历史充分地表明,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都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最终是为了“天下大同”,实现共产主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顾党的历史,回望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我们从中深刻感悟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内涵,经受了思想的洗礼。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我党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是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义务反顾想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挤和坚决支持。

(图文/乌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