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
     
 女,1976年生于黑龙江省肇源县。1998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2000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2003年获北京外国语大学语言学博士学位;2006年前往英国剑桥大学英语与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做高级访问学者;2009至2010年期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语言学系做访问学者。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教授、副主任、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语言学教学和外语教学工作。
 
教授课程:
    语义学、西方语言学流派、认知语言学、博士英语听说、博士英语写作、英语A教学。
研究方向为认知语言学和认知诗学。
 
学术专著:
照应词的认知分析》。
发表论文30余篇,代表作:
认知隐喻观的德国浪漫主义根源(《外语学刊》2011年第4期)、
古典诗歌中“数量名”结构概念合成的绘画美(《修辞学习》2009年第6期)、
从认知角度谈运动动词go的时态、体态和情态(《现代外语》2008年第4期)、
从认知角度谈NP1’s NP2和NP2 of NP1的语篇差异(《现代外语》2006年第3期)、
从认知角度看英汉句内照应词使用的区别(《外语教学与研究》2003年第3期)、
谈关联词的意义问题(《外语学刊》2003年第1期)、具有衔接作用的标点(《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02年第4期)。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古典诗词中的隐转喻现象”
主持并完成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基金项目“从认知角度研究语言的隐喻现象”
主持并完成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科研启动经费项目“认知语言学的应用研究”。
    

                              

 

刘彬

     

196512月出生于内蒙古,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副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联合党总支委员,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专业为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方向为语音学与音系学。社会兼职:北京教育考试院与英国伦敦三一学院合作开展的英语口语等级考试(GESE)考官。

 

教育、工作经历

19839月到19877月,在云南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就读,获文学学士学位。

19879月到19901, 在中科大研究生院外语部攻读应用语言学,获清华大学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

19901月毕业留校任教。

19934月被聘为讲师。

1999年评为副教授。

20009月到20012月赴美国勘萨斯大学做访问学者,在此其间,系统进修了英语语音学的课程。

2003年聘为硕士生导师, 开始教授语音学与音系学课程。

20056月担任外语系副主任职务,分管教学工作。

20075月评为教授。

郑群

女,19733月生,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话语分析,语用学,社会语言学

教育及工作经历

200910--201210  英国西英格兰大学应用语言学系  博士

20088--20092    英国剑桥大学英语与语言学系    访问学者

课题:

  1. 主持院所结合项目“基于Coh-Metrix的话语连贯性研究”(Y652024Y00在研
  2. 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建设研究”(15JZD049在研
  3. 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英语国际化框架下的语用能力研究(15JJD740007在研
  4.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话语标记语的社会语用研究”(11CYY060已结题
  5. 主持2013年度院长基金项目“中国英语教材中话语标记语之多维度研究”(Y35102QN00)  已结题
  6. 主持2009年度院长基金话语标记语的语用石化现象研究” (O95101LY00)  已结题
  7. 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基于语料库的语篇回指研究” (09YJC740021)  已结题
  8. 参与2006年度院长基金“中国科学院研究生英语写作问题调查与研究”  (O65001M)  已结题
  9. 参与2004年度院长基金中国科学院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与学科建设” (Yzjj200512)  已结题

学术专著:

《话语标记语的社会语用研究》,2016,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独著)

Researching Sociopragmatic Variability2015LondonPalgrave Macmillan(合著)

代表性文章:

1. 郑群、毛瑛,2016,中英大学生论辩式话语中互动能力的对比研究。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396):18-26

2. 郑群,2014 语料库视角下的社会语言学研究—以话语标记语you know为例[J]。《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 43-53

3. 郑群, 2014 话语标记语的社会语用综述。 《现代外语》37 (4): 570-578.

4. 魏兴、郑群, 2013 西方语法化理论视角下对汉语话语标记你看的分析。   《外国语文》

5. 郑群, 2012 中国英语学习者言语反馈语的语用石化现象研究。 《外语界》 2):65-73

6. 钱玉彬、郑群, 2011 语言元功能视角下政治语篇的批评话语分析--以奥巴马宣布击毙本拉登的电视演讲为例。 《四川外国语学院学报》(3):70-74

7. 郑群, 2011 中国英语学习者犹豫型标记语的语用石化现象。《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444-51, 80

8. 郑群, 2010 中国英语学习者写作中的情态和语类特征研究。 《中国应用语言学》(英文)(540-51

9. 郑群、彭工, 2009 情态和语类特征-基于语料库的研究。 《山东外语教学》(63-8

 

 

 

姜文东

女,籍贯:河北省,现任职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教授。

 

教育及工作经历:

    1983.09-1987.07  河北大学外文系英语专业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

    1987.09—1989.03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外语部学习,研究生毕业

    1989.03—1994.1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语系工作

    1994至今         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工作

    2002.2—2002.8    英国University of Portsmouth作高级访问学者

    1991年被聘为讲师,1997年被聘为副教授,2008年任教授。

讲授过的课程:

    英语词汇学、英美社会与文化、中英文化对比、英语教学的艺术、硕士学位英语、博士学位英语

主持及参与的项目:

    北京市高教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资助项目(B2007003),关于教师在词汇直接学习中作用探讨

    高等教育出版社英语写作立项课题(XZ20071213),科技英语写作-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基金项目(O65001M),中科院研究生英语写作问题调查与研究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基金项目,非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英语词块使用情况调查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基金项目(Yzjj200512),中科院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与学科建设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基金项目(O95101LY00),话语标记语语用石化现象研究

主编的教材主要有:

   《研究生新阶英语-写作教程》(学生用书),2009,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研究生新阶英语-写作教程》(教师用书),2009,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研究生综合英语捷进教程》(主审),2009,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发展多方阅读》,2008,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英语写作教程》, 2006,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中国科学院博士学位英语考试应试指南》,2006,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硕士博士研究生英语听力突破》(主审),2004,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发表的论文:

    中国非英语专业研究生产出性词汇量与写作能力的相关性研究,2010,《研究 生英语教学与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框架转换理论在《老友记》幽默话语中的作用,2009,《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第3

    关于教师在词汇直接学习中作用的探讨,2008,《研究生英语教学与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英语词汇的文化内涵与习语翻译,2007,《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论文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英语程度副词语料库调查对比分析中国学生及英语母语者的对比分析,2007,《东北师范大学学报》

    Limitations in Error Analysis Approach2000 Proceedings of the 1999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Language Teaching,The University of North Iowa, U. S. A

    中国学生运用There_存在句的调查与分析,1998,《大学英语》

 

 

 

胡江波

女,1973年4月生,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国际亨利·詹姆斯协会会员(Henry James Society Membership),国际期刊Journalism and Mass CommunicationEnglish Language, Literature & Culture的编委之一,中国翻译协会专家会员。研究方向为美国文学、亨利·詹姆斯研究、女性主义研究、翻译。

教育及工作经历

1. 2012.9—2018.01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获美国文学博士学位。

2. 2014.9—2015.2    美国麻省萨勒姆州立大学英语系,访问学者。

3. 2007.8—2008.2    美国普渡大学英语系,访问学者。

4. 1998.7—至今     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工作至今。

5. 1995.9—1998.6   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外国语学院,获英美文学硕士学位。

6. 1991.9—1995. 6   湖南科技大学英语系,获学士学位。

主要讲授课程:
英美文学选读,美国女性小说, 研究生学术英语,博士学位英语精读、听说课程,硕士学位英语综合课程,英语A,英语B

主要发表论文:

1.“《欧洲人》里的帝国寓言与中国风”,郭棲庆,胡江波,《英语研究》第八辑,2018年7月19日。

2. Jiang-Bo HU, “Innocent Laughter in Different Cultures: Defiance and Assimilation of Daisy Miller and Yingning”Proceedings of the 2nd  Annual 2015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cial ScienceICSS2015, Changsha, 2015.12.

3.胡江波,“新女性的困境:论《一位女士的画像》中的伊莎贝尔”,《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14年3月。

4. HU Jiang-bo,Christian Sin and Buddhist Emptiness: The Angry God vs. a Smiling Buddha, Journalism and Mass Communication, 2013.9.

5. 胡江波,“从自我分裂到自我认同:谈《红玫瑰与白玫瑰》中振保的自我认知”,《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8月。

6. 胡江波,“伊莎贝尔的婚姻选择:一个阅读的隐喻”,《外国文学研究》20136月。

7. Jiangbo Hu, Gong Peng,The Commodification of Women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Male Identity in The Portrait of a Lady, proceedings of the 12th Annual Hawaiia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cial Sciences, 2013.6.

8. 胡江波,“再论女性的觉醒:以凯特·肖邦的《觉醒》为例”,《黑龙江社会科学》,20133月。

9. 胡江波,“Our Experiences, Our Reading: Gender and the Interpretation of Literary Texts”,《现代外语教学与研究》,201281日。

10. 胡江波,彭工,“中美一流公立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的比较分析”,《研究生英语教学与研究(2011)》,20119月。

11. 胡江波,“女性气质的成长:《驯悍记》的心理分析解读”,《外语与翻译》2010年第4期。

12. 胡江波,“用听写来增强非英语专业研究生的英语听力敏感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062月。

主要著作:

教材:

1. 刘彬,胡江波主编,《轻松听,轻松说中国科学院硕士学位英语听说教程》(下册),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78月。

    2. 张文芝,刘彬,胡江波主编,《轻松听,轻松说中国科学院硕士学位英语听说教程》(上册),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68月。

3.马洪玲主编,胡江波,邵春,杨莉,孙丽冰编,《硕士/博士研究生英语听力突破》,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48月。

译著:

1.胡江波,郭建 译,《一个美国人的少林之道》,当代中国出版社,20071月。

2.周小梅,胡江波,叶庆龄等 译,《财务报告案例》(第4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8月。

3.胡江波 译,《四步打造卓越品牌》,科文出版公司,20057月。

4.胡江波,连先,孙征 译,《留驻核心员工》,科文出版公司,200310月。

5.胡江波,吴文辉 编译,《外企求职捷径——走出误区》,科文出版公司,20027月。

6.张宏晖,胡江波 译,《社会学研究》,原著赫伯特斯宾塞,华夏出版社,20011月。

 主要科研项目:

1.20181-201912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社科计划一般项目“当代美国作家多克托罗作品中的城市空间书写研究”(SM201811417009),第二主持。 

2. 20186月-20195月,指导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部2018年度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从《螺丝在拧紧》看亨利·詹姆斯中篇小说创作技巧”(118900EA12)。

3. 20148月—201511月,主持北京市高等学校国内外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项目“亨利·詹姆斯的帝国意识”。

4. 20115-20134月,主持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基金项目“亨利·詹姆斯小说女性形象研究”(Y15101NYOO)。

5. 20088月-20106月,主持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基金项目“中西方文学中凝视现象的比较研究”(O85102LN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