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本科生喜获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阅读、写作、演讲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

  • 刘文彬
  • 2020-11-11
  • 1776

       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北京市高教学会大学英语研究会合办的“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和写作大赛北京赛区复赛于2020年10月31日在北京印刷学院举行。国科大2018级本科生王任祺同学(参加阅读、写作两项比赛),2019级本科生蔡壮同学和2020级本科生张梓堃同学在外语系李晰和刘云龙老师的指导下,与来自北京地区各高校的数百名参赛选手同场竞技,最终斩获北京赛区二等奖。该赛事的演讲大赛北京赛区复赛于2020年11月8日举行。在外语系侯大千老师的指导下,国科大2018级本科生岑梓榆同学荣获北京赛区二等奖。

       “外研社•国才杯”阅读、写作、演讲大赛是一个全国瞩目的舞台,不仅推动着我国外语教育的发展,而且坚持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是全国最具影响力、水平最高的外语赛事。本届赛事经由全国各高校组织初赛,在各赛区选出前5%的选手参加全国复赛。本次阅读大赛比赛内容包括四个环节:read and know (读以明己),考察选手阅读的广度;read an reason (读以察世),考察选手的逻辑思维能力;read and question (读以启思),考察选手的批判思维能力; read and create (读以言志),以读促写,考察选手表达复杂思维的能力。参赛选手不仅要有出色的英语语言能力,更需要有广泛的阅读积淀以及通过阅读产生的分析,综合,概括,抽象,比较等复杂的思维能力。本次阅读复赛的主观题阅读材料选自大赛指定书目:Walden(《瓦尔登湖》)。本模块设置两个问题,第一题侧重考察选手对作者观点的理解提炼能力,针对作者对贫穷的看法以及如何对待贫穷进行阐述;第二题是个开放型问题,要求选手对作者观点发表看法,培养选手独立思考的能力。

       本年度的写作大赛延续往年题型,第一部分仍为议论文写作,考察选手的思辨写作能力。赛题要求选手阅读一段关于fox和hedgehog的文字,理解这两种动物分别代表不同性格的两类人群,分析这两类人群的特点,表达哪类人群更容易成功的观点并阐述原因。该赛题全面考察选手的比较、区分、阐释、论证、评价等思辨写作能力。第二部分仍为应用文写作,要求选手写邮件申请担任2022年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的志愿者。

       英语阅读和写作能力是国际化人才的基本需求,它不仅需要选手具备外语能力,同时还需要具备敏锐的思辨能力、出色的交际能力以及创新能力。这些正是我校本科学术英语的教学重点。本次比赛考察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考察选手的知识面,又考察选手对英语的综合掌握能力。能够在本次比赛中脱颖而出,代表着我校选手具备深厚的知识积累、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强大的英文表达能力。

       本次演讲大赛复赛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外交学院等京内一流大学的四十六位选手同台竞技,比赛由淘汰赛和选拔赛两个阶段构成。在淘汰赛中,代表国科大参赛的2018级本科生岑梓榆抽到关于“The Importance of Space Exploration”的题目。她围绕自己的理科专业和国科大的科学特色,对题目进行了充分展开和精彩阐释,在四十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选拔赛。选拔赛包括定题演讲、即兴演讲和问答环节。本年度的定题演讲题目是“Challenge to All”,围绕这一题目,岑梓榆从自身经历出发,以小见大,呼吁摒弃偏见,包容合作,以人类共同体的姿态应对全球挑战。

       谈及对这场赛事的体会,连续两年参赛并取得好成绩的2018级本科生王任祺说道:
“这场比赛是大学生展示风采、切磋提升英语能力的良好平台。备赛过程中老师的悉心指导,以及备赛材料和比赛中既有趣味和现实意义,又有深度和批判性思维要求的试题,不仅让我提升了英语阅读、写作等方面的能力,也让我理解了英语阅读和写作中逻辑思辨的重要性并让我更多地将批判性思维运用到阅读和写作中。这其实也是这项比赛对参赛者提出的要求:在日常学习乃至生活中,不仅要对英语阅读写作保持兴趣,广泛涉猎、学以致用,更要在阅读时养成一种批判与独立思考的习惯,在写作时力求逻辑清晰、流畅、合理、完备,时刻保持读者意识。
就我个人来说,学习英语的方法并不复杂,无非就是学习生活中多听、多看、多用——任何感兴趣的东西、任何可以用得到的地方——电影、新闻、学术文章……这些方法虽然是老生常谈,但却是熟练掌握任何一门外语的不二法门。至于比赛,倘如平时有积累,加上赛前的准备,自然能得心应手、行云流水。
最后,衷心感谢指导我本次比赛的刘云龙老师、李晰老师,进入国科大以来一直关心和鼓励我的郑群老师,帮助我提升外语水平的李婧雅老师、辛琦老师、熊净雅老师、Mr. Lewis Sandler、Mr. Torsten Jülich、Mr. Carlisle Francis James、 Ms. Ann Marie Ross以及其它限于篇幅未能在此列出的各位老师给与我的支持和帮助!”

       2018级本科生岑梓榆同学说道:
       “在这次为演讲比赛准备的过程中,我的英语综合能力和思辨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侯大千老师的指导和鼓励让我受益良多。这次参加北京赛区的复赛让我惊叹于各个学校的同学的风采,但他们大多来自人文类专业,我觉得这项赛事其实也期盼着更多理工类学科参赛者的声音。为未来参赛的同学们加油,希望大家敢于挑战,展现我们的独特风采。”

       近年来,思辨能力的提升逐渐成为英语教学的重点。我校本科学术英语在教学过程中不仅注重提升学生们的英语核心技能,更重视提升学生们的思辨能力。能在重视英语核心技能与思辨能力的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是各位选手努力学习英语课程,课后坚持学习英语的结果。这几位同学在本次比赛中的成绩会成为国科大的学弟学妹们的一股动力,鼓舞更多同学在今后的比赛中奋力拼搏!(文/李晰、侯大千、刘云龙   图/王任祺、蔡壮、张梓堃、岑梓榆)

2019级本科生蔡壮同学获写作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

2018级本科生王任祺同学(左)获阅读大赛、写作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

2020级本科生张梓堃(右)获阅读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

2018级本科生岑梓榆同学(左)获演讲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外语系教师侯大千(右)

2018级本科生岑梓榆同学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