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教育——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刘文彬
  • 2020-08-31
  • 735

       2020年8月28日上午10点,外语系教工党支部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四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线上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党员学习活动,外语系党支部教工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外语系党支部书记刘彬老师主持。

       中国科学院大学“四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制定,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作为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根基的有力举措,作为全校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

       首先,刘书记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四史”学习教育方案,从目标任务、工作安排和组织领导与要求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方案的具体内容。本学习教育方案的目标任务着力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着力增强师生的使命意识,同时着力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通过方案实施,具体工作安排主要包括建设从学校党委,到二级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党员个体和师生群众“五位一体”的学习教育体系;要实施“四有好老师与师风师德”计划、“不负韶华与青春担当”计划、“模范机关与服务情怀计划”和“成长引领行动计划”;学习中,要把握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以及中国共产党是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政治力量等学习主旨和关键点。同时,为保证该方案的顺利实施,要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引导和督查指导。要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的贡献。

       之后,刘书记根据“四史”学习教育方案内容,播放了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和《历史告诉未来》影片片段。节选影片从圆梦工程、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绿色中国、共享小康、开放中国几个角度,对我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加以集中体现,重点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党20多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总结党在这一伟大进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最后,支部成员就学习方案和影片内容展开讨论。大家表示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贯彻执行“四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同时对影片中展现的祖国经济社会、科学技术发展的辉煌成果感叹不已,对大国重器所展现的国家实力深感骄傲与震撼。骄傲的同时也更加清楚了作为教工党员肩负的责任,进一步坚定了脚踏实地、沿着前辈们开拓的道路砥砺前行的决心和信心。(文/乌楠  图/胡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