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和“中国精神:影像”——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暨系列讲座十一

  • 刘文彬
  • 2020-07-14
  • 1013

       2020年7月13日下午2点,外语系教工党支部线上召开本年度第四次党员学习活动,外语系党支部教工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外语系党支部书记刘彬老师主持。

       首先,刘书记总结近期支部工作,带领大家回顾并总结近期学习资料,并宣读外语系教工党支部对比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自查报告,报告从组织设置规范、支部书记和支委履职、组织生活规范化等方面对支部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同时也指出目前支部工作中的不足以及未来努力的方向,如在扎扎实实地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要加强工作创新,抓重点,有针对性等。

       其次,支部围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开展讨论,支部教工党员纷纷踊跃发言,表达自己对优良家风的理解。刘彬老师从父母对党的忠诚谈到自己对子女的言传身教,以自身经历说明家风和家庭环境对个人成长的影响;于华老师以数学家华罗庚的典型事迹,道出“家国情怀家风始”的真谛;王军宁老师用自己父亲,一名解放后将军的故事,诉说严谨家风对自己潜移默化的熏陶;赵竹轩老师从为人子、为人母的感触出发,谈到优良家风的孝道传承;龚世琳老师结合教学经历和教学实践,指出家庭礼仪教育在塑造优秀家风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和作用。

       接下来,支部教工党员田禾老师作了题为“中国精神:影像”的讲座。讲座中,田禾老师用一个个感人的视频影像,从多角度、多层次生动地诠释“中国精神”。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久久为功和利在长远的右玉精神,谈到艰苦创业、科学求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和爱岗敬业的塞罕坝精神;从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谈到不畏艰苦、抢滩发展、不言困难、敢为人先的罗布泊精神;从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和开拓创新的航天精神,谈到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艰苦奋斗、科学求实、埋头苦干的铁人精神。这些中国精神,无一不是中华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统一,内涵深刻,意义深远。

       讲座最后,支部成员发表感言并达成共识,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员必须做继承和弘扬中国精神的先锋,树立正能量,形成新风尚,展示新面貌,让中国精神焕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文/乌楠    图/胡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