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教工支部书记讲党课暨支部系列讲座之七

  • 刘文彬
  • 2019-10-20
  • 595

       2019年10月11日下午,外语系教工支部举行了本年度第六次党员学习活动。

       首先,支部书记刘彬老师做了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报告。刘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纲要里一共十九章的内容,以关键词的形式引导大家了解纲要的核心思想。主要内容包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要点。

       在报告中,刘老师以第三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重点,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思想历程,对纲要内容进行了深刻的阐释。刘老师以父辈和个人的亲身经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让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让祖国繁荣昌盛的领头羊。 刘老师着重指出,人民的幸福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是历史的创造着,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正如习主席所说的,“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在工作中坚持群众路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刘老师号召大家,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力干好。党课之后,支部成员就前一段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里调研的具体问题继续进行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整改意见。

       接下来进行了外语系党支部系列讲座的第七次讲座,孟艳丽老师给大家带来了“语言、民族与国家认同”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孟老师探讨了语言与民族的关系,语言在多民族国家认同中的双重性,以及中国多民族国家认同中的语言等问题。孟老师指出语言与民族认同、国家认同的关系非常密切。在谈到语言在多民族国家认同中的双重性方面,孟老师以巴基斯坦和前苏联为例子,说明了语言政策的运用不当可使语言成为导致国家分裂的重要力量。而恰当的语言政策可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政治稳定。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多种语言,多种文字并存是我国的基本现状。汉语普通话是我国的国家通用语言。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我国在对待国语或者官方语言这一问题上非常谨慎。中国没有通过法律规定哪一种语言是国语,而把其官方语言称为“国家通用语言”。这一明智的语言政策体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领导人充分尊重少数民族,实行各民族语言文字平等的政治理念。孟老师指出来今后我们应该继续对少数民族语言、方言进行保护,有效落实学校双语教育,培养具有健康的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的公民。

       讲座后,老师们积极提问,共同就“语言、民族与国家认同”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大家从专业角度讨论了语言和方言的区别,以及去国内一些地方做“语言脱贫”等问题。外语系长期坚持的党员学习与专业讲座相结合的活动形式不仅给党员们带来了丰富的知识,也提高了党员们的思想修养,老师们都觉得受益匪浅。(文:胡江波、孟艳丽  图: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