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师德 ——记外语系党支部系列讲座之二

  • 刘文彬
  • 2018-11-12
  • 933

       2018年11月2日周五下午,外语系党支部进行了又一次党员学习会。党委书记刘彬首先做了年度总结报告。接着,支部进行了改选,选举出刘彬担任党支部书记,于华担任组织委员,金辉担任宣传委员。
       接下来,于华老师给全体党员带来了关于“师德”的讲座,这是外语系党支部的系列讲座之二。于华老师从师德的定义、内涵和考核等三个方面给大家作了介绍。
       首先,教师道德是一种职业道德,简称“师德”,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师德的内涵是:“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接着,于华老师从宏观、中观和微观的三个角度,对理解师德做了进一步的阐述。
      于华老师介绍,在师德的考核方面,2014年10月,中国国教育部发布《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健全高校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划出对高校教师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并建立问责机制。2018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简称“新时代高教40条”)等文件,推行高校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
      2018年6月4日国科大党委会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办法,建立了师德“一票否决制”的否决清单,包括:工作方面的违规行为,师生关系方面的违规行为,同事关系方面的违规行为,学校关系方面的违规行为,社会关系方面的违规行为,以及国家法律法规或学校规章制度禁止的其他行为。
      听了讲座以后,老师们对师德的内涵有了进一步的深入理解,纷纷表示坚决拥护《中国科学院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制”,为树立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而努力。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顺利结束。(文/胡江波 图/范嘉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