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桃李芬芳——记李佩先生雕像揭幕

  • 刘文彬
  • 2018-10-17
  • 905

       2018年10月14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的西区教学楼里,举行了我国早期归国教授、国科大外语系的创建人李佩先生雕像揭幕仪式。中科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在李佩先生的塑像揭幕仪式上说:“今天,我们将李佩先生的塑像安放在雁栖湖校园的教学楼内,让李佩先生永远陪伴着她所热爱的学校、学生,让国科大的每一位师生永远铭记她为学校、为国家所做的贡献,永远传承她的不朽精神,使之成为国科大办学立校的育人之魂。”
       李佩先生是著名语言学家,“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的夫人。自1978年4月出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即今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教研室主任,是国科大外语系的创建者,被国内外同行称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 也被誉为国科大“最美教师”、“中科院最美玫瑰”。2017年1月12日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99周岁。经过漫长时间的凝练, “李佩先生”这名字已经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提起中国科学院大学,大家就知道它有一位叫李佩的 “了不起的英语老师"。
       上个世纪70年代,李佩先生在年近60岁的时候听从党的召唤,勇于担起重任,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外语系的筹建工作。作为一个已近花甲之年的老人,李佩先生为了满足国家急需培养外语人才的需要,克服当时各种条件匮乏的种种困难,自己编写教材,招聘师资人员,加班加点地忘我工作,为外语系的筹建殚精竭虑,为我们今天外语系的发展打下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由于她的努力和贡献使外语系曾经拥有“第三外国语学院”的美誉。她对外语教育事业的奋斗精神值得我们后来人学习和发扬光大。
       在李佩先生雕像揭幕仪式上,首届“李佩教师奉献奖”获得者之一、外语系的郭建教授代表外语系的师生在李佩先生的雕塑揭幕仪式上发言,表达了外语系师生对李佩先生的怀念和崇敬之情。郭老师分享了李佩先生一些曾经深深地触动她、感动她的点点滴滴,听了让人无比动容。在李佩先生眼里,给学生上课的责任大于天。哪怕是在1996年她的女儿不幸因病去世的时候,她也没有缺席一次课。女儿的逝世对于当时已经进入晚年的李佩先生而言是个沉重的打击,但是她却无比坚强,擦干眼泪,战胜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因为在她的心中,有对教育事业、对学生的大爱。正是因为这种大爱,在她的身后一片桃李芬芳,中国科学院众多科学家皆是她的学生。李佩先生雕像揭幕当天,许多来参加揭幕仪式的领导、教师和校友都是李佩先生的学生,包括白春礼院士和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
       李佩先生不但把毕生的精力贡献给了我们的教育事业,而且也把一生的积蓄都陆续捐献了出来,而自己却过着非常俭朴的生活,每次见到她时衣着十分朴素。几年前,她委托朋友把毕生积蓄捐给了中科院力学所和国科大,没有任何仪式,就像交了一次水电费。这样的事李佩先生做了一件又一件。因为她心中有大爱,有更高的精神境界。这种境界就是无私和奉献,就是习总书记号召我们传承的民族精神。
       李佩先生对于我们来说,她没有走远,就在我们身边,她的大爱和淡薄名利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和方向。我们要像她那样,为国家的教育事业、为国科大的教育事业贡献出我们的力量。座落在美丽的雁栖湖畔国科大西区教学楼的这座雕像,给我们开辟了一个与她相逢、与她对话的美好的空间。这座雕像也将源源不断地向周围发散着李佩先生的奉献精神,引领着我们在教育事业上继续前进。
       雕像揭幕当天,正逢中国科学院大学4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召开,大会上国科大收到了一份来自太空的特殊礼物——在宇宙的群星中,有一颗星和国科大结缘,她就是国际永久编号为第 189018 号的小行星,已被国际上正式命名为 “国科大星”。行星运行在天上, 雕像扎根在地上; 前者高翔于天,后者矗立身旁。这两者一动一静,一远一近,必将成为国科大校园里的一道文化风景, 也将是最具魅力的一道风景!(文:胡江波,郭建   图:赵迪,曾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