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批评与文化关怀 ——清华大学曹莉教授应邀来访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讲座

  • 刘文彬
  • 2018-10-14
  • 944

       2018年10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欧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新雅书院副院长曹莉教授应邀来访中国科学院大学,在雁栖湖校区做了题为《〈细察〉: 一场道德与文化改革运动的核心》的讲座,外语系刘彬教授主持讲座,成功拉开国科大外语系文学文化系列讲座的序幕。
       曹莉教授以对20世纪英国著名批评家和教育家弗•雷•利维斯的重温开场,引入对利维斯主编的文学批评刊物《细察》的探究。首先介绍了《细察》的创刊背景、异己势力、主张之争、国际同行评价等。其次,阐释了《细察》的宗旨与意义,指出“作为高雅文化的前哨和文学批评的堡垒,《细察》创刊后的一个紧迫任务就是对当代文明和社会进行细察”。再次,分析了《细察》的主要内容和贡献,从文学批评、人次培养、学科奠基与创新,以及作为英国文化研究的先驱等方面展开。随后,指出了《细察》的局限。讲座还谈到剑桥英文和《细察》等与中国的关系。结论指明,利维斯和《细察》挣脱学院派势力的压制和束缚,将文学批评推广至社会文化和教育领域,重塑早期剑桥英文学院的学术精神,以巨大的勇气和毅力创造性地把英国文学及其批评建设成一个真正的培养心智、传承文化的学科。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参加讲座的师生来自外语系及全校其他多个专业,甚至场地后方的空地也聚集了一些听众。问答环节气氛热烈,大家就文学和科学的关系等话题进行了亲切交流,收获颇丰。(图/文 熊净雅)

外语系刘彬教授主持讲座

清华大学曹莉教授

教室座无虚席

曹莉老师与部分参加讲座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