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英语:从种子到大树——记第一届学术英语教学与测试研讨会

  • 刘文彬
  • 2018-09-11
  • 1253

       2018年9月8日至9日,第一届学术英语教学与测试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百所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大会。会议旨在探讨在当今的双一流高校以及学科建设的热潮中和英语教学改革大潮下,学术英语教学与测试的新路径与方法、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案,以及学术英语未来的发展趋势等等。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主任高原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致大会欢迎词。尽管当日恰逢国科大的开学典礼,王校长不能亲临会议现场,但她准备了祝贺的视频,欢迎全国各地参会的专家学者们。在视频中,王校长简要介绍了国科大的历史沿革以及外语系的发展历程,强调指出外语教学,尤其是学术英语教学是国科大人才培养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校长致辞的视频

       在大会主旨发言中,北京外国语大学韩宝成教授受邀在大会上做了主旨发言“学术英语的教学与测评”,阐述了学术英语的界定、教学与测评,澄清了一些相关概念,并以香港科技大学为例介绍了学术英语课程。英语课学分占香港科技大学本科生总学分的十分之一,这和内地一些大学减少学生的英语课时形成强烈对比。韩教授探讨了学术英语测评方面要遵守的原则,指出考试测评要和实际语言使用的任务相一致,并说明了学术英语中教师发展的重要性。清华大学张文霞教授在“学术英语教学中的语言测试:问题与思考”主旨发言中,提出几个关键问题:学术英语的核心技能是什么?如何在测试中处理语言能力与学术能力的考察?如何在测试中区分学术能力与专业能力?并指出目前学界的重点是要界定学术英语测试的范围,明确学术英语测试的标准,促进学术英语教学的发展。北京理工大学的叶云屏教授的主旨发言“架起通用英语到专业英语的桥梁”解决了不少参会老师对于如何从传统的通用英语过渡到专业英语的困惑。她谈了“一个观察,两个观点”:一个观察是关于中国大陆特色学术英语能力要求主要在于“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模式,切实提高大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和直接使用英语从事科研的能力”,两个观点是:大学英语老师的责任是教好通用学术英语,学术英语能力首先是学术阅读能力。英语教师在通用学术英语领域将大有可为。

北京外国语大学韩宝成教授做主旨发言

清华大学张文霞教授做主旨发言

北京理工大学叶云屏教授做主旨发言

       北京科技大学的张敬源教授在专题发言“面向新工科建设的通用学术英语教学:理念与实践”中,谈了北京科技大学大学英语的教学改革发展历程,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与环境以及教学效果等方面,介绍了他们的通用学术英语教学。在教学反思中,张教授指出学术英语教学方法并不适合各高校盲目地跟随,关键是要了解本校学生的需求是什么?适合自己学校的才是最好的。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孙毅教授在专题发言《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地方性解读》中,指出《商英国标》为商务英语教学和改革指明了方向,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应根据学校的校情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高原教授以“学术英语教学体系建设:以中国科学院大学为例”为题,介绍了国科大外语系的学术英语体系,它分为本、硕、博课程体系和支撑体系。目前学术英语教学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老师们也在教学和编写教材的过程中有了成长。由外语系编写即将出版的《研究生学术英语读写教程》的编写宗旨是注重培养有情怀的科学家。高原教授总结说:“我们在本科阶段给学生播下一颗学术英语的种子,让它在硕士阶段继续成长,到了博士阶段学术英语就会长成一棵大树。”在外语系的这块沃土里,学术英语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正在茁壮成长,在不久的将来即将全面开花结果。同济大学的宋缨副教授在“同济EAP实践:问题与对策”的报告中,阐述了他们在面对学术英语师资匮乏、本硕博学术英语课程没有合理衔接等典型问题的时候,如何探索出来自己的道路,并建议英语老师在学术英语教学中,将自己定位为以传授学生语言技能为主,不以教授专业知识为主。北京林业大学的李芝副教授以“学术论文写作教材编写理念和教学方法探索”为题,介绍了他们编写的《英语学术论文写作教程》,满足了广大理工科研究生用英语撰写学术论文的需求。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杨莉芳副教授在“学术英语写作测评”报告中谈了学术英语写作测评的构念、任务设计和评价标准,指出来测评的重点在于“To engage critically with ideas”。

济济一堂的参会专家与学者

       除了大会报告外,大会设立分会场进行交流和讨论。在分会场发言中,来自13个大学的16名老师和研究生向参会者报告了他们各自的学术英语教学和实践活动,引发了听众们的积极反响和提问。此外大会在周六晚上安排了学术工作坊“期刊论文发表与写作”,由《外语教学》的副主编、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孙毅教授主讲。在周日下午安排了三场示范课,分别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本、硕、博学术英语教学团队的郑群教授、于华副教授和刘云龙博士展示了国科大的“学术英语系列示范课程”。在示范课后,山东大学的韩佶颖副教授做了“学术英语教学与测试研讨”的报告,北京工业大学的杨凤副教授以北京工业大学为例报告了“以学术实践活动促进学术英语课程发展”。在整整两天一晚的紧密而充实的会议过程中,参会的老师们或安静地聆听、积极地思考,或针对性地提问、与报告人互动。在会议的休息间隙里大家多次表达了对这次会议的肯定与赞扬。来自南昌大学的刘庆华老师在微信群里说:“成功的团队,认真的态度,高效的工作,使得本次会议举办成功!谢谢你们,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教学平台!”太原理工大学的刘晓齐老师也留言说:“这次的会议非常成功,无论是会议的组织、安排,还是专家教授的报告,还是分会场主持人对各位参加论文宣读的教师的专业点评,还是国科大团队的教学报告,都让我们感觉受益匪浅!成功的团队打造成功的会议!”

分会场之一

       两天的会议在紧张而充实的氛围中结束了,而有关学术英语的讨论和实践却远远不会结束。与会的老师心目中都已经种下了一颗“学术英语”的种子,在适当的时机里它必将破土而出,在英语教育的百花园中绽放出奇芳异彩,为推动我国高校学术英语教学改革和建设做出积极贡献。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主办,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北京市高教学会大学英语研究会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文:胡江波  图:黄琳)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