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文化的冲击:国科大首届文化交流讲座成功举办

  • 刘文彬
  • 2018-06-15
  • 1394

       6月8日(周五)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一1教室,悠扬的口琴声,专注的年轻学子,还有大家熟悉的“老顽童”Lewis Sandler教授,一场名为“Culture Exchanged”的文化交流讲座正在进行。讲座由国科大外语系举办,英语俱乐部承办,2017级本科生张恩慈同学主持。这是一场充实而又有趣的盛宴,既有高年级学长的倾情分享,也有即将走出国门的学子们不同程度的困惑解读,更有外语系中外教师现场助威。为此,国科大的电教部的黄勇老师还牺牲宝贵的休息时间,为他们全程录像。
       开场前,2017级林兆青同学和2014级朱九鑫同学共同演奏了手笛和口琴,同学们很快被欢快的气氛所感染,跟着音乐的节拍一起拍手,两位演奏者精彩的表演增加了讲座的趣味性。
      Lewis Sandler老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目的,这是国科大外语系老师们考虑到同学们申请交换生的需要,特意组织的与交换学校相关的系列讲座之一。
       接下来,五名留学归来的国科大本科交换生分别就各自的留学经历发表了演讲,讲座的听众的大多是2017级和2016级同学们。借助着多媒体,2014级和2015级的学长们声情并茂、全方位地介绍了有关国外交换大学的专业、导师、同学的有关情况,以及同学们较为关注的食堂、住宿以及治安等的状况,不乏幽默诙谐的小插曲,大大激发了场下同学们对异域文化的理解和让青春飞扬的热情。这五位学长分别是:去哥伦比亚大学交换学习的蔡瑞玲同学;去牛津大学交换学习的陈俞嬖同学;去芝加哥大学交换学习的牟泽鹏同学; 去圣地亚哥大学交换学习的申磊同学;去卡尔加里大学交换学习的米瑞琪同学。
       交换生结束演讲后,观众们踊跃提问,比如:你访问的大学与国科大的教育模式相比有何优劣?陈俞嬖同学给出回答:“牛津的课程设置比较单一,只教授与本专业相关的课程,这方面国科大做的更好,开设了丰富的人文、体育以及其他专业的基础性课程。但牛津比较突出的优点在于导师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给予学生的指导也更多一些。”如何在你的学校结交朋友?申磊同学回答说:“我想在哪里结交朋友方法都是一样的,即使是面对外国友人,真诚、热情和善良总是打动他们的最好品质。” 以及我应该如何平衡课外活动与学习?对此蔡瑞玲同学答道:“这取决于你更看重什么,如果你对未来的期待是在学术上取得卓越成就,那么你就得在学习上花费更多的时间;但如果你在学习之余还应该有其他的期待,那你就应该为你所热爱的活动分配出部分时间。学习和活动并不是矛盾的,二者之间的平衡点还是得自己慢慢探索。”
       讲座于晚上九点圆满结束,同学们对这次文化项目的典型评论是:“很酷的开场表演,我学到了很多,很高兴我参加了”,“我收获了很多东西,特别是关于国外的食品和安全”,“我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讲座”。
       难忘的师生情、学友情、在不同层次上交汇、融合,奔向更大更宽广的舞台,这样的交流开阔了视野,促进了多元化发展,同学们期待未来有更多这样的文化讲座。(文/张恩慈 图/张恩慈)


外语系外籍教师Lewis Sandler

林兆青和朱九鑫同学共同演奏手笛+口琴

蔡瑞玲分享留学经历

陈俞嬖分享留学经历

牟泽鹏分享留学经历

申磊分享留学经历

米瑞琪分享留学经历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