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12名本科生在第四届国际大学生学术研讨会中亮相并获得佳绩

  • 刘文彬
  • 2018-05-28
  • 2693

       2018年5月26日,第四届大学生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上海等九个分会场同时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和创新:人类、环境、经济与技术发展。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级不同专业的12名本科生,在外语系杜垚老师的带领下,赴北京工业大学参加了北京分会场研讨。其中,孙越小组做了大会主旨发言,秦嘉乐、李润东、张璐等另外三组参加了分会场论文宣读交流,杨临溥小组参加了研究计划交流,危欣小组做了海报展示。
       孙越与陈思原提交大会的论文探讨了可持续发展中重要的资源与环境问题,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国计民生的关切。他们受邀以参会论文“资源诅咒的地区差异和解决对策”为题,做了大会主旨发言。“将自己的研究成果用英文在大型研讨会上汇报,”孙越说,“这还是我的头一回。”他表示,把两三千字的论文浓缩到十分钟的汇报里,并做到细致铺陈,环环相扣,确实是不小的挑战。在繁忙的课业之余,他与陈思原反复打磨讲稿,终以流畅的英文、缜密的逻辑、沉着自信的风度,获得了主旨发言口语展示二等奖。
       秦嘉乐、高元力、汪泽宇关于废电池浸出液梯度对拟南芥种子发芽速度和发芽率影响的研究在北京分会场121篇参会论文中脱颖而出,得到了论文评审专家的肯定,获得北京分会场仅有的四篇优秀论文之一。会议结束后,高元力表示,感谢外语系郑群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大英四的课程,“从这门课上,我们第一次体验了课题研究的趣味,不仅学到了学术写作应有的规范,而且受到了学术研究的思维训练。”
       张璐和雷正宇同学从跑鞋的鞋底硬度出发,研究了其与运动损伤的关系,并携这一极富创意和实践价值的课题参加了分会场的汇报。谈及参会体验,“其他高校同学的研究也各有特色,我的眼界被极大地拓宽了”,雷正宇如是说。
       “参会之前,我们在外语系陈念宁老师的帮助下,一起理清论文思路,反复修改ppt,力求凸显最重要的信息。”李润东、王新鹏、胡瑞林以高能物理研究所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对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的辐射安全问题为题,参加了分会场论文交流。他们的汇报引发了现场不少有趣的问题和深入的讨论。王新鹏表示,一天的会议下来,听到了不少极富思辨性和思考价值的研究,例如女权主义、老龄化等。
       此外,杨临溥、张若奚参加了研究计划组的交流。她们的研究试图通过使用合成生物学的方法降解塑料,以减少海洋中微塑料污染;危欣、高涵将她们的研究论文精炼加工,以海报形式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两位同学调查了高校大学生对宿舍门禁系统的态度,提出了宿舍门禁可行的管理办法。参会之前,她们对海报进行了多次修改,最终获评北京分会场八组优秀海报之一。
       带领国科大本科学生参会的外语系杜垚老师说:“这次大学生国际研讨会,目的在于培养大学生用英语汲取信息,提出、分析、解决问题,以及口头与书面汇报科学研究的能力。这次会议上同学们宣读的论文、研究计划及海报展示,大多基于他们二年级学术英语读写课的学期论文。这门课在教授学生学术英语文体特征的同时,鼓励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通过自主选题、文献阅读、方法探索、数据收集与分析,完成一项研究报告。作为这门课程从筹划、集体备课到实际授课的八位主讲教师之一,看到学生们带着课程学习的成果走出校门,深感欣慰。”
       本次大学生国际研讨会的九大会场,吸引了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40余所高校,近2500名学生参会。新华社、中新社、央广网等多家媒体对此次中国大学生的学术交流盛会做了报道。国科大本科生首次亮相并取得佳绩,体现了科苑学子对社会问题的关注、用科学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是国科大学术英语改革的阶段性成果。(文/张璐  图/杜垚)

孙越同学

秦嘉乐同学

张璐同学

李润东同学

杨临溥同学

危欣同学和高涵同学

孙越(左三)获主旨发言口语展示二等奖

参加分会场的同学展示论文宣读证书

12位参会的国科大本科生与指导教师杜垚(前排右一)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