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暖迎调研——张杰调研外语系工作

  • 刘文彬
  • 2018-03-23
  • 1232

       3月21日,正是春分节气,徐徐春风,万象更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在牛晓莉副校长的陪同下,到外语系调研工作。座谈会在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一会议室进行。

张杰书记调研外语系座谈会会场  杨天鹏 摄

       张杰书记首先讲话。他指出,此次调研工作旨在了解外语系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中可能面临的困难及挑战,并就此和大家群策群力、共同探讨解决对策。张杰强调,当前国科大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时期。自2017年3月以来,学校相关领导陆续展开座谈、调研工作,解决针对师生们关于学校发展过程中宏观层面所提出的问题,目前这些问题都已经得到了解决或者提出了解决方案。2018年调研工作的重点将是解决各学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张杰书记在座谈会上讲话  杨天鹏 摄

       外语系主任高原从师资队伍、教学改革及学科建设三方面做了工作汇报。在教学改革方面,外语系已经建成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阶段的学术英语课程体系,各阶段互有关联、各有侧重,形成从夯实基础到注重实用的发展趋势,合力推动学生学术英语能力的全面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教育技术辅助外语教学,通过建立自主学习中心、微信公众平台、“爱果壳”英语学习APP、制作系列微课及翻转课堂的试点教学、成立学术写作中心助力论文撰写润色等方式,在建设学术英语支撑体系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学科建设方面,国科大作为全国最早建立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院校,于1990年获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但是现在也面临着学科单一的问题。针对现状,高原从师资队伍补充、学科点设置和招生名额配备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外语系高原主任作工作汇报  杨天鹏 摄

       张杰对外语系的工作以及外语系对学校文化建设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和感谢。他指出,大学精神不仅包括科学精神,人文情怀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文情怀对于人的培养尤其重要。外语系及其他人文社会学科恰恰承担着育人的重要工作。针对外语系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及挑战,张书记给予了详细的答复,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他肯定了外语系在学术英语等方面的工作成绩,将对外语系的发展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同时也提出了外语系应更多地申请北京市及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培育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要求。


张杰书记为外语系标识设计鼓掌  杨天鹏 摄

       张杰强调,大学的管理应侧重激励机制,希望老师们将学校的发展愿景和个人的成长和梦想结合起来。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可以成就自己的梦想。到2035年前后,我国要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前后,我国要发展成为一个科技强国,有望在科技领域取得全面领先。在此背景下,中科院和国科大承担着非常重要的战略使命。英、德、法、美、苏联等国家的科技发展史都揭示了发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性。
       张杰回顾了建国以来,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的中坚力量,为两弹一星、石油钢铁等工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指出,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科院时强调,中科院是党、国家、民族值得信赖的战略科技力量,应当继续发挥其助力中国成为科技强国的作用。从2013年开始,国科大除了承担一般大学具有的职能以外,还承担着支撑整个中科院学科建设的任务。就像美国的加州理工大学和法国的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一样,国科大在其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是显而易见的。国科大的未来不仅和中科院紧密相连,也是一所和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共享、共存、共赢的大学。


参加座谈会的部分外语系教师在认真聆听  杨天鹏 摄

       张杰还听取了部分老师针对科研、教学以及其他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并现场给出答复或安排有关部门予以落实。调研结束前,张杰再次感谢外语系为国科大人文学科的发展所做的贡献,也希望外语系老师能牢记李佩先生对外语系、国科大以及中科院的热爱,继续投身先生未竟的事业中。
       恰逢外语系组织第一季度“集体生日”活动,张杰与在场教师共同庆祝,为大家亲手送上蛋糕、分享欢乐。在现场教师的邀请下,张杰及其他陪同调研人员一起在印有外语系系徽、将珍藏在雁栖湖校区李佩先生纪念室中的文化衫上签名,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党政办公室、国际合作处、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办公室等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了调研。(文字:胡江波  刘畅)


张杰书记与教师们分享蛋糕  杨天鹏 摄

张杰书记与外语系参加座谈会的全体人员合影  杨天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