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剖析学术英语的句法与语篇教学——杜惠芳老师带你走近“学术英语(EAP)”

  • 刘文彬
  • 2017-10-09
  • 1857

       2017年9月28日(周四)下午14.30,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杜惠芳老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教一2教室为慕名而来的老师、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学术英语(EAP)的句法与语篇教学。
       讲座伊始,杜老师指出科学语言分析是EAP教学的基础。她首先从“适应”的视角出发,浅谈学术英语教学当前所面临的挑战,指出挑战主要集中在高水平教师队伍的建设方面。其次杜老师就“科学语言是否有其独特性”这一话题呈现了系统功能语言学创始人韩礼德教授、国内相关领域研究学者蔡基刚教授等人的观点,在此基础上归纳总结,提出所谓的“独特性”是针对学生而言的,有其存在的重要意义。随后,就科学语言的独特性而言,杜老师和大家深度探讨了中国二语学习者在科学语言方面的学习障碍,她结合自己课堂教学和学术论文翻译润色中的生动实例 ,指出障碍主要集中在“连锁定义”、“专业分类”、“特殊表达”、“词汇密度”、“句法模糊性”、“语法隐喻”、“语义不连贯”这七大领域,并鼓励大家在学术英语教学过程中,要学会解放思想,利用改写、分类等手段对症下药,不要偏执于个别单词。最后,杜老师还就未来学术英语的发展之路提出自己的看法,希望在座的老师同学们能充分结合自己的学科领域丰富学术英语的句法与语篇教学。
      本场讲座后,杜惠芳老师还同在场的老师同学们就讲座中的一些细节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其对待学术严谨认真的态度深深的感染了大家。
      结合本校“科教融合”的特色教育背景,本场讲座无疑有助于教师把握科学英语教学精髓,有助于学生梳理科学英语思维,助力未来EAP课程的教学工作。(文/刘畅  图/黄琳)

 

       杜惠芳,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中国学术英语研究会理事,艾迪润色首席翻译。研究方向为专门用途英语,科技英语语法、翻译、写作及其教学,师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技英语专业创始人秦荻辉教授。主讲《科技英语语法》《科技英语写作》《科技英语高级阅读》《科技论文写作》《学术英语阅读与写作》《英语思维与写作》《大学英语》《英语写作》《理科英语》和《雅思写作》等课程,授课对象有非英语专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以及英语专业本科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