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2017年会成功举行

  • 刘文彬
  • 2017-07-10
  • 2864

      2017年7月5日,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2017年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会议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承办。与会人员包括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三十余所京区高校以及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共计五十余位研究生英语教学负责人。此次,华北地区京外兄弟院校的加入,为本届年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在上午的会议中,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彭工教授作为分会理事长,首先发言致辞。她认为此次年会为大家提供了见面交流的平台,希望借此机会能加深京、津、冀高校的交流合作,同时对2016-2017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明年的工作进行了规划。随后,多位专家依次进行报告发言: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的鲁显生教授多角度介绍了分会研究生英语统考试卷情况,深度剖析当前命题的重难点;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大学的吴江梅教授详细介绍了2017年分会论文集的编辑工作,并指出应该紧跟教改形式开展日后的工作;同样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史宝辉院长则围绕“教育技术的进展与教育理念的改变”这一话题,从“从留声机到语言实验室”、“计算机辅助教学”、“线上学习”、“混合式学习”这四个方面深入浅出;来自河北工业大学的张尚莲主任就本校“研究生TED-HEBUT学术英语演讲比赛”产生的背景、比赛情况、比赛影响及相关学术英语教学改革的成果及问题做了报告;来自清华大学的王红利副教授则全方位地为与会人员介绍本校旨在提高研究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的新途径——“留学生助教项目”;来自河北科技大学的张森院长以河北省研究生外语教育为例,同大家共同探讨国际化背景下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外语教育;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李桂荣教授则从“中国大学非英语专业学生”这一视角出发,注重谈论英语教师的职业发展。
       下午的会议由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的鲁显生教授主持。在下午的会议上,河北大学的高华主任首先同与会人员分享河北大学英语精品课程建设的经验;随后,北京大学的加拿大籍外教Thomas Manson Q.C.围绕“Preparing for Graduate Study: CT in a late undergraduate Academic Writing Course in China”这一大话题生动形象地为大家阐释批判性思维在学术英语写作中的作用,并同在座的老师展开亲切友好的互动对话;首都医科大学的谢春辉副主任则从“基于专业特色,满足学生需求”的视角出发,全面展现本校医学英语网络课程的建设项目;北京交通大学的周红红主任随后介绍了本校英语实验教学中心的工作,中心工作主要涉及“英语写作指导中心”、“教工英语口语班”、“语言训练活动”、以及“在线课程”四个方面;最后,北京敏捷方舟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俞敬松先生分享了如何在最佳教学实践指引下研发写作教学平台。大会发言结束后,进行了分组讨论汇报和教学资源分享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会后,南开大学的王一普教授和河北科技大学的张森院长还分别接受了采访。王一普教授在采访中表示这次北京之行受益良多,并认为今后可以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多媒体平台加深华北地区兄弟院校研究生英语教育的交流合作。张森院长也表达了此次参会的感想,并就公共外语和专业英语教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此次年会交流了研究生教学的经验,教材的使用和建设,探讨了研究生学位考试的重点和方向,展示了各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起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不断提高的作用。本次年会的交流对今后研究生英语教学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文/刘畅  图/黄琳)

北京市高教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理事长彭工教授进行分会2016-2017年工作汇报

军事医学科学院鲁显生教授介绍分会2016-2017年研究生英语统考试卷情况

北京林业大学吴江梅教授介绍研究生英语研究分会2017论文集编撰工作

北京市高教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2017年会会场



北京高教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2017年会上午专题报告

北京高教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2017年会下午专题报告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2017年会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