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外语系自主学习中心对全校师生开放

  • 刘文彬
  • 2017-05-23
  • 1895

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自主学习中心,位于雁栖湖校区学园一南楼242教室。自主学习中心装配有电脑39台,图书音像资料种类多样,有英语、日语、德语、法语多语种图书光盘,有托福、雅思、GRE等出国考试相关书籍百余本,也有BBC或美国国家地理等纪录片光盘。这些资料均可在中心借阅。自主学习中心自2017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即对外开放,每周一至周五18:0020:30,周日14:00—20:30,为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同学们提供一个学习英语的绝佳环境。

自开放以来,自主学习中心常常座无虚席。同学们下课了,来到中心,挑选合适的座位,打开电脑,带上耳机,就能看到最新的英语学习资源以及视频。

来自网络安全学院的同学反应通过观看BBC频道和美国国家地理频道精心制作的纪录片学英语,极大地提高了其学习的积极性,并不觉得自己是在学习,反而是沉浸其中,潜移默化地吸收了很多地道的英语表达,把英语作为感受世界的桥梁和熟悉不同文化的窗口,而不是被动地接受枯燥的书本知识。并且通过每周坚持来观看这些英语类学习视频,他自己的听力有了真正的提高,平时在听英语的时候不再头疼。不知不觉中也调动了他英语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来自西北寒旱所的郑辉军同学则表示,来自主学习中心学习英语有一种集体的力量,看到其他同学都如此认真,自己也会受到感染,认真起来。半年之后自己就要离开雁栖湖校区回所继续做科研,所以专门用来集中学习提高英语听说的时间其实并不多。他认为在自主学习中心跟大家一起学习更有动力,更有氛围。有时还可以小声跟读,提高自己的语音语调。每周三、周五吃完晚饭就过来,这已经成为了郑辉军这学期的一个小习惯。渐渐地积少成多,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外语系自主学习中心的开放不仅为同学们的外语学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氛围,提高了大家学习语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为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增添了那么明亮的一抹色彩。一些同学表示,和小伙伴们一起来中心看视频,学英语,比自己孤单单的追美剧英剧可有趣多了。春季学期外语系的硕士英语A+项目鼓励大家在观看视频后进行小组讨论和课堂汇报。课堂的教学活动与自主学习中心的自学有机地结合了起来,同时小伙伴之间的交流也加强了,雁栖湖校区的校园生活又丰富了一些。中心周日的开放时间便是应大多数同学的要求增加上去的。

这学期开放以来,同学们很快就尝到了甜头,不仅要求增加周末的开放时间,小长假前也常有同学打听中心放不放假。来晚了,座位还会爆满。受到大家的欢迎,这让外语系负责中心工作的高原老师、于华老师、刘文彬老师感到幕后的工作和付出是值得的。同时,中心的老师们也关注到了大家的外语学习的具体需求,以后中心会考虑增加更多与专业相关的图书视频等资料,这样既能学英语,又能掌握专业相关知识,做到一箭双雕,为以后能用学术英语交流打下基础。

(撰稿人:周美言、指导教师:于华)

自主学习中心图书音像资料

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心进行自习

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心进行自习

接受采访的网安学院的同学正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