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学位英语A教学大纲

  • 刘文彬
  • 2018-09-12
  • 13581

课程编号:15MGB001

硕士学位英语A

MS English A Program

课程编号:15MGB001     课程属性:公共必修课           学时/学分:72/3.0

预修课程:大学英语

教学目的和要求:

    英语A课程是为我校非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开设的公共必修课,包括学术英语读写和学术英语听说,在秋季和春季两个学期开设。72学时,3学分。此课程在提高学生学术英语意识,提高其专业文献阅读能力的同时,着重培养学生的产出性能力,即科技论文写作能力以及用英语进行口头学术交流的能力。

内容提要:

第一部分  学术英语读写

一、教学内容和要求

1.学术英语阅读

以教材为基础,结合小组讨论、翻转课堂以及自主学习等形式,使学生了解学术英语的表达规范,加强学术英语的语感,培养其批判性思维能力。

2.学术英语写作

通过对不同学科和专业的学术论文进行讲解,使学生熟悉学术论文的结构,了解并遵循学术写作规范,培养学生学术论文写作意识,同时结合小组活动,最终使学生掌握并运用各项学术写作技能。

二、教学方式

32人为限的班级课堂讲授和讨论、小组活动及翻转课堂

三、考核方式

以基于研究项目教学法的形成性考核方式为主,结合词汇等题型的机考测试进行评估。

四、使用教材

《硕士学术英语读写教程》(试用版)

第二部分  学术英语听说

一、教学内容和要求

1.学术听力

通过自主学习,使学生了解学术讲座的基本结构,掌握听课和做笔记的技巧。要求其能听懂题材较为熟悉、语速每分钟120词、时长5-6分钟的学术报告,理解主要内容及大致细节。

2.学术口语

通过课外小组活动及课堂口语陈述演示,训练学生的学术口头表达能力,做到比较熟练地进行与自己学科相关的口头陈述、总结或报告。

二、教学方式

以外语系自主学习中心自学为主,结合课堂学术听说技能的讲解。

三、考核方式:

以形成性考核方式为主,结合测验等。

四、使用教材

HSolorzano等,《朗文英语听说教程》(第一册),培生教育出版集团,南开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