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全体同学举行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活动

  • 刘文彬
  • 2015-09-28
  • 4766

       9月25日上午9点,外语系研一新生两个专业的全体同学在雁栖湖校区学园一同传实验室举行了开学后的首次主题班会活动。班会在语言学专业和MTI专业两位班长以及系学生会主席的主持下进行。

       本次班会以近期在国科大校园网上引起同学老师们关注的两篇新闻稿为讨论主题,分别是《农民工万元捐款感动国科大师生》和《李岚清:音乐之美激发想象力》。全场讨论气氛热烈,同学们都直抒胸臆,侃侃而谈。思想的火花互相碰触激荡出奇妙的化学反应,各位在座的同学都似如沐春风,接受了一场精神的洗礼。

       针对第一则新闻,同学们普遍都为这一名农民工——胡亚兵的善举所感动,表示自己从中感悟颇多。张若懿同学表示从中深深体会到广大劳动人民对新一代大学生的殷切希望,自己颇受鼓舞,因而每天的学习生活都充满了动力,定会学成之后报效祖国,回馈社会,造福大家。而靳博雅同学结合自身的党员身份作出了反思。看到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兄弟能够在奔走生计的同时还来关心祖国未来栋梁的成长发展,关心祖国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她很受触动。而这样的尊重科学,尊重知识的态度,这种知行合一的做法更让她有点自愧不如。靳同学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从中学习,借鉴,发挥党员同学模范带头的积极作用。在大家普遍沉浸于感动中时,姜程栩同学提醒我们在关注新闻本身的同时,切不能忘记当事人的姓名是什么,对个人的尊敬要放在第一位,其次才是论其贡献大小。大家听后都纷纷点头同意,为这个观点拍手叫好。

       接着,大会开始讨论第二则新闻。在座的很多同学都亲身参与了开学初举办的博士合唱团音乐会以及李岚清同志发言的讲座。大家都为高雅音乐的魅力和李岚清前总理的不凡风度和博学多才所倾倒。发言同学的观点主要集中于在专业学习的同时,要积极拓展业余爱好,多参与课外活动,博学笃志,努力使自己成为全面发展,有着高素质,高雅情趣,高尚情操的新时期公民。此外,大家都一致公认雁栖湖校区的校园环境很有助于同学们各方面的发展,将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优越条件,朝着自己的目标进发!

       主题班会于10点结束。同学们对大会的主题做了深入、具体的发言和讨论,收到了良好效果,达到了教育的目的。(撰稿人:孙一鸣)

主题班会现场

语言学班孙西子同学正在发言

MTI班姜皓同学正在发言

MTI班晏刘莹同学正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