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生日,我们这样度过

  • 2014-07-16
  • 2548

        7月1日下午,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华诞。在全校乃至全国欢庆党的生日的特殊时刻,中科院研究生院外语系召开了2011年夏季教学研讨会,以实际行动来庆祝党的生日。

 
    这是外语系几年来首次在夏季举行的教学研讨会。外语系夏季学期的课程还在继续,春季学期的课程已经结束。通过研讨会,可以及时发现英语教与学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总结过去半年来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
 
    外语系主任彭工教授表达了对各位老师辛勤工作的慰问,同时介绍了今年新加入外语系这个大家庭的几位教员。外语系副主任刘彬老师总结了这半年来的教学工作和 外语系举办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的情况。刘彬从课程大纲、教员、考试以及质量监控这四个方面总结了外语系四大项目的情况。四大项目即英语A、英语B、英语C和 英语L(语言学项目),这四足鼎立,已经成为了外语系主要的四大教学支柱。同时,外语系近几年来还逐渐形成了在秋季举行全校英语故事演讲比赛、在春季举行 科普英语演讲比赛的传统,并形成了从海选到培训选手到决赛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方案,刘彬老师也对此作了一番总结。
 
    各位项目负责人依次介绍了本项目的教学情况和一些尚需探讨的问题。英语A项目负责人姜文东老师介绍了硕士课程英语教学的基本情况及教学评估结果。英语B项 目负责人张红晖老师则列出了一连串的关键数字以概括本项目的特点:2350(名学生),145(个班级),30(名任课教师)和4(种课型),介绍了不同 课程对学生语言技能培训的作用和重要性。今年新开设的英语C课程 ,是为满足专业硕士研究生的需要而开设的。这是一个全新的教学项目,郭建老师和她的教学团队在这方面做了可贵的探索和实践,为950名学生开设了26个班 级的课程,着重培训学生的口语技能和国际学术交流英语能力。从学生的反馈来看,他们认为课程知识很实用,对将来的职业发展很有帮助。语言学项目负责人高原 老师介绍了语言学项目上半年开设的课程,举办的历时数月的“语言研究与应用系列讲座”以及正在进行的夏季学期“语言学文献阅读与综述”课程的情况。系列讲 座和文献阅读与综述课程对于语言学研究生顺利走上学术之路,掌握写作论文的方法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外语系从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航空航天 大学等院校请来相关专家学者为师生所做的这些讲座,无疑是一道道学术大餐。
 
    在coffee break时间,中外教员们进行了自由的讨论,相互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所授课程等,进一步密切了教员之间的联系。虽然平时的教学科研任务很繁重,但期 末的这种总结与交流,让老师们在放松的同时,感受到了外语系里所蕴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家兴致勃勃地唱起了红歌,以献给党,也献给辛勤工作的广大教员 们。
 
       撰稿人:胡江波,彭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