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别开生面的外语系党支部党员学习会

  • 刘文彬
  • 2018-09-30
  • 3275

       2018年9月28日周五下午,外语系党支部在党委书记刘彬的带领下,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员学习会。会议主要活动是由青年教师赵竹轩给大家带来的一个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讲座,她讲述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背景及其特点,“一带一路”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它现在所面临的挑战等内容。
       首先,赵竹轩给大家提出了几个问题供讨论:1. “一带一路”的历史由来是什么?2. “一带”和“一路”分别指什么,怎么翻译?3. 为什么要发展“一带一路”?4. “一带一路”将给国家带来什么机遇?5. “一带一路”目前面临哪些问题,应如何应对?在老师们互相讨论的过程中,会议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
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促进亚欧非三大陆及邻近海域的互联互通,建立和加强沿线国家的伙伴关系,实现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在过去的五年内取得了相当好的成就,成立了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起中巴经济走廊,召开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简称为BRF)。赵竹轩还列举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些成功案例,最后讲解了“一带一路”所面临的挑战。在听讲座的过程中,党员们一起讨论了“一带一路”相关术语的英语翻译,把党员学习活动和外语老师的专业学习联系起来,大家都感到兴趣盎然。在最后的讨论环节,党委书记刘彬为“一带一路”倡议做了总结性发言,郭建老师提出来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的贸易封锁政策与“一带一路”之间的关系,大家都觉得颇受启发。
       通过这次讲座,党员们不仅比较全面地学习了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扩展了知识面,还了解到了当今我国所面临的国际形势。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党员学习活动结合了国家大事和社会现实,非常具体生动,很有收获。大家一致决定以后每个月都要由一个党员来主讲一个相关讲座,或者举行读书会,把这样生动活泼、结合学习和工作实践的党员学习活动继续发扬下去。(文/胡江波  图/范嘉舜、辛琦)